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一位烈士寫給父親的家書

2019年09月20日10:10

凌其昌,福建省周寧縣純池鄉蓮地村人,1915年出生,1934年入伍,1941年犧牲,曾參加閩東蘇區三年游擊戰爭。這封信是凌其昌親筆寫下,從安徽涇邑丁坦新四軍二支隊四團二營五連,寄往福建周墩特種區連地的家書。1939年(民國二十八年)7月27日,凌其昌在寫下這封家書的時候,正是抗戰最艱難的時刻,經過幾個月的長途跋涉,部隊到達了新四軍軍部所在縣涇縣,趁著操練間隙,他提起筆給家中父母寄去了這封家書。

父親大人:

父母親大人膝下,敬稟者男。分別慈嚴,未接一信挂念得很,不知堂上雙親玉體康泰否?今接嚴諭,誦讀回環,一切知悉,不勝欣喜。家中均各安好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呀!但男現在部隊在敵后,駐在涇縣楊村。每天只是出操、上課,快樂得很。男之身體比在家時強壯得多。

為了國家,凡是有志之男兒都應起來奮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獨立自由的新中國!再之未收到的信,是無關系的未之要話,不必復述。男現在為了國難正是緊要得很,非等到將日寇驅逐出中國。汝當得勝回來,此時是不能請假回來的,祈勿挂念。

專此敬請金安!

男其昌叩上

民國二十八年七月二十七日

1937年11月,為了團結抗日,根據中央指示,閩東獨立師奉命改編為新四軍三支隊六團,葉飛任團長,阮英平任副團長,轄3個營另1個特務排,全團共有1000多人。部隊整編后,凌其昌滿懷熱血、告別家鄉,隨部隊北上抗日,成為了一名英勇的戰士。在這封家書中,凌其昌表達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情懷。1941年1月,凌其昌在皖南事變中犧牲時,年僅26歲。(薦信單位:福建省寧德市紀委監委)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