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河北、吉林、浙江、新疆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全面檢視問題 不折不扣整改

2019年09月23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河北、吉林、浙江、新疆等地嚴格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各地區各單位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同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把理論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緊密結合,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河北:強化實踐標准,增強工作實效

9月8日,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在石家庄舉行,省委負責同志要求,強化實踐標准,堅持把踐行初心使命落實到崗位職責上,“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化解一批信訪積案、整改一批安全隱患”,增強工作實效及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日前,雄安新區啟動第三批征遷安置,涉及94個村。新區同步召集容城縣、雄縣、安新縣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諧征遷動員大會,把主題教育大課堂搬到征遷一線,區縣鄉村組五級聯動,3000多名黨員、干部堅守一線。三縣黨員干部代表,部分鄉鎮、村的干部群眾代表等千余人觀看了《初心》宣傳片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宣傳片,重溫黨的初心和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

“建設新區是為了讓群眾共享美好生活,容城農村土地征收、村庄整體搬遷等在三縣中任務最重。征遷安置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黨員干部走到群眾的地頭、坐到群眾的炕頭、進入群眾的心頭,征遷安置就能圓滿完成。”容城縣委負責同志說。

吉林: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群眾獲得感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吉林省委注重加強分級分類指導,確保主題教育實現全覆蓋。全省各地區和單位堅持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嚴格落實中央列出的8個專項整治和省委結合實際確定的4個專項整治任務,開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整治,結合中央環保督察、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等反饋的意見,列出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方向,推動問題整改。

“做到咱的心坎裡了,車不亂停亂放,出行也更方便了。”吉林市致和南小區居民徐桃珍說。致和南小區是吉林市中心城區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陳舊滯后,改造和可利用的空間有限。為解決居民停車難題,城管部門近日清理佔道堆放物、“僵尸車”等,釋放可用資源。目前,致和南小區已新增停車位36個,極大方便了群眾出行。現在這項工作已在吉林市所有老舊小區全面展開,通過釋放資源施劃車位260余個,得到群眾一致稱贊。

“作為貼近群眾生活的城市管理部門,就一定要深入到群眾中,細致了解他們對城市管理的需求,解決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通過主題教育,我們服務群眾的工作有了新變化和新起色。”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劉曉利說。

浙江:把握特點,不搞“一刀切”

浙江省委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握批次特點,不搞“一刀切”。根據涉及單位和人員劃分了三個層級:針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工作舉措和各項要求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實好﹔針對鄉鎮街道、縣級機關、高等院校,要參照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工作舉措和各項要求進行落實﹔針對基層黨支部和普通黨員,要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主題教育,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切實開展“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同時對照黨章進行檢視整改。浙江根據農村、社區、機關、高校、國企和“兩新”組織等的自身特點,明確各自開展主題教育的著力點。

杭州市公安局要求全體黨員民警堅持民意導向,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工作實踐。通過深入推進“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緊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辦好民生“關鍵小事”,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新疆:學做結合,抓牢抓實整改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向各地州市派出工作組,督促指導14個地州市黨委班子進行了為期2周、105個縣市區黨委班子進行了為期1周的集中學習,要求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落實。

阿勒泰地區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盯住不放抓整改。目前已確定一批民生實事:提高偏遠村級學校老師待遇,加強老師隊伍建設,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設立1700萬元大病救急周轉基金,保障各族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開通城鄉“一元通”公交,優化完善交通線路,讓農牧民群眾出行更加經濟快捷。

烏魯木齊鐵路公安局奎屯公安處阿勒泰站派出所通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演講比賽、讀書活動等方式,把政治訓練貫穿實戰大練兵始終。“身為鐵路公安人員,我們時刻守牢車站陣地,保証車站治安秩序穩定。”派出所民警葉爾波拉提說,通過主題教育,全體民警政治品格得到了錘煉,查找出擔當作為、服務群眾、作用發揮等方面的差距與不足,不折不扣整改,力求取得實效。

(本報記者孟祥夫、楊明方、張志鋒、祝大偉、方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3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