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劉德興
2019年09月23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作為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志,《共產黨宣言》閃耀著真理的光芒,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信仰。今天,我們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但也處在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要堅守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崇尚學習,加強學習。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學理論、用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基本功。隻有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才能提高黨性修養和理論修養,更好地改造主觀世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才能提高改造客觀世界的本領。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最好的方法就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重要文獻,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有助於我們完整准確地理解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重溫馬克思“兩個必然”的思想有助於身處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指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這深刻表明:共產主義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曲折,功成在人,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我們不能因為道路的曲折就心灰意冷。歷史趨勢不等於歷史結局,我們也不能因歷史趨勢而沾沾自喜。

崇尚團結,增進團結。《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本身就是“第一小提琴手”和“第二小提琴手”精誠團結、密切協作的結果。團結,顯然是共產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共產主義美好前景順利實現的必要前提和有力保障。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品質,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團結,是中國共產黨人克敵制勝的重要經驗。今天,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頭連著國情、一頭連著理想,一頭系著過去、一頭指向未來,承載著中國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須臾離不開團結二字。無論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把中國人連結成夢想和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都離不開團結的力量。

崇尚創新,勇於創新。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共產黨宣言》的問世,充分體現了勇於創新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中國共產黨人歷來崇尚創新,勇於創新。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語言書寫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使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中國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崇尚實干,求真務實。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恩格斯依據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對未來社會作出了原則性的預測和設想,為后人建設社會主義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和基本遵循。實干是硬道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人民用熱血和生命、用勤勞和智慧實實在在干出來的。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就體現在實事求是、知行合一上,體現在“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動中。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之際,最好的紀念就是實干!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作者單位:山東省政協辦公廳)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