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對標一流找差距 一以貫之抓落實

曹新建
2019年09月23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推動全黨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正視差距的重大部署,也是國有企業檢視改革發展問題挑戰的重要契機。海洋石油是國家能源安全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進主題教育的過程中,我們要始終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重要戰略部署緊密結合,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對標領軍企業,建設世界一流。

建設堅持和深化黨的領導的標杆企業。持之以恆加強黨的領導、強化黨的建設,推動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將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放大黨建工作與公司治理兩個優勢。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大力實施人才興企戰略,著力在勘探開發生產一線選拔培養優秀干部,為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戰斗堡壘作用,將黨建工作與攻堅急難險重任務,與安全環保、廉潔自律、合規經營融合起來,用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戰斗力。

建設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的骨干企業。海洋石油工業要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與守初心、擔使命結合起來,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戰略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進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為國內油氣產量取得突破性增長提供新動能。堅持油氣並舉、深淺兼顧,加大風險勘探力度,實現油氣儲量、產量穩步增長,有效降低資源對外依存度。推進核心和關鍵技術攻關,加快破解“卡脖子”問題,探索難動用油田開發新模式和商務新模式。發揮一體化統籌優勢,將效益綜合挖潛融入各項工作,精准開展對標研究和經營分析,持續鞏固世界一流的成本競爭優勢。以為國興油的大手筆,立足於油氣整體布局、區域開發、統籌配置,推進海上縱橫主干、區域分支各類管網和系統建設,健全完善油氣開發的“骨骼”和“血脈”。

建設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綠色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美麗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必須以安全環保率先實現世界一流為前提和保障。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更加注重保護”,圍繞生產污水“零排放”、井控失控“零記錄”、溢油污染“零事故”的目標,實施環保升級行動計劃,大力推進岸電等清潔能源應用,加大天然氣勘探開發力度,充分利用各種有效技術手段推進節能減排,不斷加強綠色低碳管理,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創造“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環境”貢獻力量。

建設持續推進深化改革創新的示范企業。海洋石油工業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產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必須一以貫之地用好深化改革創新這個重要法寶。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系統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穩中求進,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和效率效益提升,在改革創新中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和國際化經營,加大合資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與民營資本、金融資本、社會資本的務實合作,吸引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技術、資本和服務,共同發展海洋石油事業。加快實施科技體制改革,構建開放創新的良好生態,健全以創新、質量、貢獻為導向的評價體系,推進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加快從基礎研究到工業轉化的貫通式創新,大力提升創新能力和競爭能力,驅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建設弘揚和傳承石油精神的榜樣企業。以“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石油行業的本色基因。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大力弘揚以“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蘊含的時代內涵,凝聚新時期干事創業的精神力量。海洋石油干部員工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精神為行動指南,始終把石油精神作為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傳承紅色基因和石油血脈,增強高質量發展的軟實力。將弘揚石油精神與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引導干部員工堅定理想信念、繼承石油事業,在新征程上始終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加強石油精神傳播載體、傳播方式的建設和迭代,積極運用“兩微一端”等新平台,構建多維度、立體化的文化傳播體系,筑牢國有企業員工聽黨話、跟黨走的共同思想基礎,在新時代唱響“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主旋律。

(作者系中國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