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願以我的成功的事業報你對我的恩愛

——左權致叔父左銘三(1937年9月18日) 

2019年09月23日09:50 來源:共產黨員網

左權

左權(1905-1942),湖南醴陵人。1924年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習。1925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討伐軍閥陳炯明的兩次東征。同年12月赴蘇聯,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學、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1930年回國后到中央蘇區工作,先后任中國工農紅軍學校第一分校教育長,新十二軍軍長,中革軍委作戰局參謀、副局長,紅一軍團參謀長。參加了五次反“圍剿”作戰。1934年10月參加長征,參與指揮強渡大渡河、攻打臘子口等戰役戰斗。到達陝北后參與指揮直羅鎮和東征等戰役。1936年5月,任紅一軍團代理軍團長,率部參加了西征和山城堡戰役。全國抗戰爆發后,擔任八路軍副參謀長、八路軍前方總部參謀長,后兼任八路軍第二縱隊司令員。1940年8月,參與指揮百團大戰。1941年11月指揮八路軍總部特務團抗擊日軍第三十六師團一部的瘋狂進犯,該戰斗被中央軍委譽為“1941年以來反‘掃蕩’的模范戰斗”。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遼縣麻田附近指揮部隊掩護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機關突圍轉移時,於十字嶺戰斗中壯烈殉國。

這是左權1937年9月18日寫給叔父左銘三的一封信,請他幫忙照料家人,並匯報全國抗戰的形勢,表達了持久艱苦斗爭必將取得勝利的信念。

叔父:

你六月一日的手諭及匡家美君與燕如信均於近日收到,因我近幾月來在外東跑西跑,值近日始歸。

從你的信中已敬悉一切,短短十余年變化確大,不幸林哥作古,家失柱石,使我悲痛萬分。我以己任不能不在外奔走,家中所恃者全系林哥,而今林哥又與世長辭,實使我不安,使我心痛。

叔父!我雖一時不能回家,我犧牲了我的一切幸福,為我的事業來奮斗,請相信這一道路是光明的、偉大的,願以我的成功的事業,報你與我母親對我的恩愛,報我林哥對我的培養。

叔父!承提及你我兩家重新統一問題,實給我極大的興奮,我極望早日成功,能使我年高的母親及我的嫂嫂與侄兒女等,與你家共聚一堂,度些愉快舒適的日子。有蒙垂愛,我不僅不能忘記,自當以一切力量報與之。

盧溝橋事件后,迄今已兩個多月了。日本已動員全國力量來滅亡中國。中國政府為自衛應戰亦已擺開了陣勢,全面的戰爭已打成了。這一戰爭必然要持久下去,也隻有持久才能取得抗戰的勝利。紅軍已改名為國民革命軍,並改編為第八路軍,現又改編為第十八集團軍。我們的先頭部隊早已進到抗日的前線,並與日寇接觸。后續部隊正在繼續運送,我今日即在上前線途中。我們將以游擊運動戰的姿勢,出動於敵人之前后左右各個方面,配合友軍粉碎日敵的進攻。我軍已准備著以最大艱苦斗爭來與日軍周旋。因為在抗戰中,中國的財政經濟日益窮困,生產日益低落,在持久的戰爭中必須能夠吃苦,沒有堅持的持久艱苦斗爭的精神,抗日勝利是無保障的。

擬到達目的地后,再告通訊處。專此敬請

福安!

侄 字林

九月十八日晚

於山西之稷山縣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