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大眾日報評論員:以解決實際問題成效取信於民

2019年09月23日11:04 來源:大眾日報

開展主題教育,群眾最期盼的是真正解決問題,最擔心的是搞形式主義。隻有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既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又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才能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群眾滿意的方向走。

初心使命,從來不是空泛的,而是始終根植於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之中。檢驗初心使命,衡量主題教育質量,關鍵就看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有沒有取得實效。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一些制約經濟社會發展、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之所以得到有效破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極大提升,原因就在於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把“改”字貫穿始終,在真改實改上見真章。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層級下移,線長面廣,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各級各部門更要突出問題導向,從一開始就瞄准群眾實際需求,奔著問題去,著眼實效改,以自我革命精神強力抓好問題整改,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取信於民。

整改落實見成效,關鍵要真刀真槍干,動真碰硬抓。這次主題教育,中央列出的8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省委明確的9項專項整治任務,大多是群眾關心的難點、痛點、堵點,不少是積習流弊、頑症痼疾,不花大力氣、下苦功夫,很難祛除病根、取得實效。各級黨員干部必須拿出刀刃向內的勇氣,敢於觸及深層次、實質性問題,敢於向“老大難”“硬骨頭”下狠刀、用猛藥,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要以開展專項整治為重要抓手,緊盯專項整治任務,逐項細化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常態化調度、項目化推進。要注重點面結合,把抓好專項整治與推動面上整改落實結合起來,提高整改實效﹔注重上下聯動,統籌省直各行業系統領域主管部門和市縣力量,形成整改合力﹔注重遠近統籌,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的要持續鞏固提升,需要長期堅持的要明確階段性目標,堅決整改到位。

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如何,最終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群眾感受最真切、評價最客觀。因此,問題整改一定要請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判、受群眾監督,增強群眾獲得感,提高群眾滿意度。要用好調查研究工具,深入基層、沉到一線,主動找群眾了解問題、聽取群眾意見,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為民謀利、為民盡責。要注意聽取群眾評價,堅持過程評估與結果評估相結合,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採取措施和取得成效進行定量定性評估,認清問題解決程度與預期目標存在的差距,對於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補課”“回爐”。要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深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對整改搞形式、走過場的,加大督查直辦、通報曝光力度,通過一個一個問題的解決,真正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增強信心,確保主題教育落地落實、富有成效。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