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現實基礎與實踐路徑

魏曉強
2019年09月23日14:58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黨的十九大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黨的初心與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全面理解其顯著特性,深刻認識其現實基礎、准確把握其實踐路徑,對於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什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顯著特性

嚴密的辯証統一性。“初心”是從事某件事最初的本意、初始的意願。“使命”是出使的人所領受的任務、應盡的責任。初心通過使命來體現,使命需要初心作支撐。“不忘初心”回答了“我是誰、為了誰”的問題,指向“主觀世界改造”,“牢記使命”回答了“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指向“客觀世界改造”,二者相互影響、相互作用,辯証統一於人們改變世界的社會實踐之中。

忠實的理論繼承性。以《共產黨宣言》為發端,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結合,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引,貫穿其中的就是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和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明確的實踐指向性。實踐是認識的來源與動力,認識是實踐的目的和歸宿。黨的初心和使命屬於認識范疇,立足於近代以來國家命運的歷史變遷,形成於中華民族亙古未有的巨大挑戰,貫穿於中國人民堅持不懈的幸福追求。98年間,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拓創新,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譜寫了一部用事實展示初心、用歷史詮釋使命的奮斗史、實踐史。

二、為什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現實基礎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宏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政黨來領導,偉大的政黨必須有崇高的使命來成就,崇高的使命必須有永恆的初心來堅守。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更應牢記初心使命、勇立時代潮頭,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長征路上砥礪奮進。

當前,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同時,也應看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中國共產黨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致力於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成自己的奮斗目標,努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當好新時代的“答卷人”。

從國際形勢來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向何處去”的時代命題。從全國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來自意識形態、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風險,要回答“風險在哪裡,如何防范和化解”的時代命題﹔從黨內來看,黨執政面臨“四大考驗”“四種風險”,要回答“初心如何守,使命如何擔”的時代命題。面對一系列挑戰,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變”應對波詭雲譎、復雜深刻的“變化”,才能未雨綢繆、應對有方,實現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蓬勃生機。

三、怎麼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踐路徑

堅持求學之心,扛起固本鑄魂的使命。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學習研讀,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全面系統深入上作文章,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實際行動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和歷史規律的客觀認識之上,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經過歷史沉澱、實踐檢驗、人民選擇的惟一適合中國國情的國家富強之路、民族振興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執持擔當之心,扛起實干興邦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在新起點,我們要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問題面前不回避、困難面前不躲避、風險面前不逃避,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矛盾、應對重大考驗中增強執政本領﹔要立足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力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做到朝干夕惕不懈怠、夙興夜寐不鬆勁、務實篤行不虛浮,讓為人民謀幸福的宏偉藍圖變為生動實踐,使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夢想化為美好現實。

秉持赤子之心,扛起為民服務的使命。黨為民服務是初心所指、使命所系,必須厚植為民服務理念,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時刻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於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並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

敬持自律之心,扛起拒腐防變的使命。走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我們必須勇於推進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黨的肌體健康充滿活力。黨員干部必須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守好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守好黨紀、法律的底線,做到慎獨慎微,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革命氣節和政治本色,構筑起拒腐防變的堅固堤壩。

回望來時之路,中華民族已經跨過千山萬水﹔遠眺前行之路,中國人民仍需跋山涉水。新時代長征路上,隻要將初心和使命一以貫之、持之以恆,就能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一往無前、行穩致遠。

(作者單位:中共青海省委辦公廳綜合三處)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