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條朋友圈引發一場大排查——上海在主題教育中練好城市管理“繡花功”

郭敬丹
2019年09月23日17: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9月23日電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精細”不能停留在表面,更要落實到那些不容易發現的地方——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上海市交通委聚焦市民日益提升的交通出行需求,不斷完善交通設施管理。

8月,上海市交通委就對上海全市的軌道交通站點指引牌進行了排摸整改,從“被動發現”轉為“主動發現”,從“事后處置”轉為“事前預防”,從“注重整體”轉為“兼顧細節”。

而這場大排查,是從一位上海市民的朋友圈開始的。

8月初,上海市交通委巡視員蔡軍在朋友圈刷到一張照片,發朋友圈的上海市民對軌道交通1號線陝西南路站站台入口的一塊指引牌提出了疑問:指引牌上的上海軌道交通紅色標志“S”形圖案的缺口方位與其他地方看到的圖案不一樣,是不是錯了?

不認真去看,這個細節很難發現。蔡軍第一時間把信息發給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相關負責人,黃浦區市政工程管理所工作人員得到消息后當即前往現場,確認圖案有誤后,連夜趕制新的標志換下了錯誤的指示牌。

工作到此並未結束。市民的朋友圈給上海市交通委提了醒:該標志是軌道交通建設的配套設施,其他軌道交通站點是否也存在錯誤的指示牌?

“請即刻安排人員對轄區內的標志進行全面排摸,排摸工作不局限於檢查標志錯誤,設施的安全、美觀也要進行排查,有問題的在一周內完成整改。”一場全市大排查由此開始,排摸整改工作的主要負責人朱春和在各區道路管理機構的聯絡群內發了通知。

通知發出的第二天,朱春和開始奔走在各區道路管理機構與軌道交通站點之間,帶領巡查人員,沿排摸線路對軌道交通站點指引標志逐一進行檢查。

“我們巡查時要換位思考,從使用者而不是管理者的角度、用市民的眼光去看轄區內的交通設施,這樣才更能發現問題所在。”朱春和說。

通知下發的兩三日后,朱春和在聯絡群裡陸續收到了各區道路管理機構排摸情況的反饋:“經排摸,寶山區發現11處標志有錯誤,標志牌正在制作,后天完成更換。”“浦東新區發現存在問題的軌道交通站點指引牌118處,預計3至4天完成整改。”“徐匯區標志目前未發現問題。”……

經過各區道路管理機構通力合作,上海對全市134塊軌道交通站點指引牌進行了整改,整改的問題包括紅色軌道交通標志錯誤、標志膜淡化、內容不完整等。

一個並不影響出行的標志,是匆匆而過的乘客很難發現的“小事”,但這關系著上海道路基礎設施作為城市名片的“成色”,更體現著上海國際化大都市的形象。主題教育中,上海市交通委明確,以人民群眾便捷出行、綠色出行、安全出行為目標,結合自身管理特點,不斷制定和完善精細化管理工作方案,讓設施管理不是停留在表面,更要落實到“看不見”的地方。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