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注重開門抓主題教育

沈小平
2019年09月24日09:25 來源:遼寧日報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下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讓群眾監督和評議,是題中應有之義。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黨的群眾路線,也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要充分認識開門抓教育、開門聽意見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主題教育的大門敞開,通過走下去訪、坐下來聽、發信函詢以及開通熱線、網上調查等方式,讓群眾的聲音能夠真正傳進來,讓基層的意見能夠真正提上來,確保主題教育全過程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

現實中,有的干部害怕群眾意見太尖銳,害怕翻陳年舊賬,害怕開門過頭收不了場……破除這些心結,關鍵是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實踐証明,隻有歡迎提意見、敢於聽意見,讓群眾“評頭論足”,才能聽到真心話、找到真問題,達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這就要以誠懇的態度歡迎提意見、敢於聽批評,把背靠背和面對面結合起來,把請進來與走出去結合起來,把自己找、上級點、群眾提結合起來,真正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

哪些問題急需解決,問題的症結在哪裡,問題改得怎麼樣,群眾感受最真切、評價最客觀。這次主題教育不僅要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還要著力解決反映強烈的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群眾反映的問題要公開,整改落實的結果也要公開,對群眾提出的意見要事事有回應、件件有結果,凡向社會承諾整改的問題,要及時公布整改進度及最終結果,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隻有將整個主題教育尤其是問題整改置於群眾監督之下,才能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贏得其發自內心的肯定。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主題教育的成效,不是“上頭說了算”,也不是“紙上說了算”,更不能搞“自賣自夸”,必須由群眾說了算,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價主題教育的最高標准。唯有如此,才能在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中贏得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

開門抓教育是一種方法,有利於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是一種態度,彰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的決心﹔更是一種理念,凸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追求。我們要真開門、開大門,“問診”於群眾,“求醫”於基層,讓群眾做主題教育的批評者、監督者、評價者,使主題教育開展取得實效,為做好新時代各項工作積聚強大力量。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