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為民解憂中踐行初心使命

2019年09月24日09:50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不僅要鐫刻在靈魂深處,永存於信念之中,更要體現在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等具體的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中。

憂民之憂,彰顯為民初心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也在人民。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隻有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才能永葆生機,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隻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永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本色,才能真正獲得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僅要“實”而且要“全”。毛澤東同志指出,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我們不僅要以百姓心為心,與民同心,與民共情,始終與人民血脈相連﹔更要以民憂為憂,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在為民解憂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深入群眾,搞清民憂所在

為民解憂,隻有搞清民憂所在,真正了解群眾在操心什麼、煩心什麼,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實效。了解民憂,不能主觀臆斷、憑空想象、胡亂揣測,也不能靠聽匯報、看數據了解。了解民憂,必須“身入”基層、“心入”基層,在鮮活的生活場景中,傾聽百姓的訴求,感受百姓的疾苦,了解百姓關切點,在觀察、體會、分析中找出找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了解民憂,必須細致,不僅要搞清“誰在憂”“憂什麼”,還要分清層次,歸納梳理清楚“哪些是遠憂”“哪些是近憂”“哪些是共性的憂”“哪些是個性的憂”“哪些是特別值得關注的特殊群體”等,真正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底。

查找原因,找准民憂症結

為民解憂,不僅要搞清群眾在憂什麼,更要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搞清楚群眾為什麼憂。

查找原因,必須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不能停留在表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也不能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查找原因不僅要從客觀上找,更要從主觀上找,不能簡單把民憂的原因歸結為現實條件不夠或老百姓自身的原因。

查找原因,更需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從自身查起,切忌以上級指出的問題代替自身查找的問題、以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問題、以他人問題代替自身問題、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以舊問題代替新問題。

查找原因,還要善於檢視反思,找出差距,尤其是為人民服務的差距,真正做到刨根問底“照鏡子”,靈魂深處“正衣冠”。

對症下藥,務求解憂實效

為民解憂,措施要“實”。為民解憂不是“作秀”,不能搞花架子,也不能疲於應付,而要務求實效。為民解憂要奔著問題去,對症下藥,從根源上解決老百姓的煩憂。要搞清楚哪些是思想認識問題、哪些是體制機制弊端、哪些是工作責任落實不到位、哪些是條件不具備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分清輕重緩急,有計劃、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做到精准實施、標本兼治。尤其要聚焦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為民生兜底,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功夫,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把民生保障的網編織得越來越密,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為民解憂,也要力求實效。我們不僅要看,圍繞“為民解憂”做了什麼,還要看有沒有取得實際成效。也就是要看,我們的工作有沒有真正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有沒有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自覺把群眾答不答應、高不高興、滿不滿意作為檢驗我們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

持之以恆,永葆為民本色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續寫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隻有永遠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為民解憂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時代在發展,社會在變化,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也在不斷變化,舊問題解決了,也會產生新問題。

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也會變得更加復雜和多元。這就更需要我們以堅定不移的決心,持之以恆,踏踏實實為人民辦事,切切實實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在持續不斷地為民解憂中,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連“黨心”,“黨心”連“民心”。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同人民群眾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群眾之憂,增進人民福祉,就能贏得人民衷心而持久的擁護和支持,迸發出源源不斷的創造偉力。有了這樣的偉力,我們就能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創造一個又一個新輝煌。

(作者:林伯海,系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