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200余位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受邀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年09月25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4日,“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向公眾開放的第一天。8時30分許,比正式開放早約半小時,一群特殊的參觀者走進北京展覽館。他們是中宣部邀請的200余位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包括時代楷模、雙百人物、全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中國好人、文化名家等。

從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採用編年體形式,帶領觀眾全方位回顧和感知共和國走過的光輝歷程。一幅幅歷史照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精心還原的歷史瞬間,讓參觀的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憶起往昔奮斗歲月,更堅定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信心和決心。

在展覽“屹立東方”部分的《新華字典》陳列台前,“時代楷模”獲得者代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陳立群駐足良久。自1953年10月至今,《新華字典》已出版11版,均在展覽中呈現。“小小一本字典,在60多年裡伴隨了幾代中國人成長。字典的模樣在變,不變的是人們對教育的重視,對知識的渴求。”陳立群說。

1954年12月25日,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青藏、康藏公路全線通車。展板前,聽著講解員的介紹,“最美醫生”代表、來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斯木鄉中心衛生院的譚曉琴濕了眼眶。“有了路,好日子才會來。”譚曉琴說,“是那些為了架橋修路獻出青春甚至生命的人換來了過上好日子的希望。我們這些得享幸福生活的人應該對他們心懷感恩。”

83歲的“最美支邊人物”代表楊冠淼來到展廳“改革開放”部分,看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會議現場還原頗為感慨。1958年,年僅20歲的楊冠淼離開上海踏上前往廣西柳州的旅途,一待就是60多年,參與創建的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發展成屹立於國際市場的現代化企業。楊冠淼非常感謝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我們的企業也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成長起來的。”

步入展廳“走向復興”部分,“最美職工”代表、湖南花垣縣委駐十八洞村工作隊隊長石登高興奮地指著牆上的一張照片對記者說,“你看,這就是我們村。”他拿出手機拍照留存,“回去我得拿給鄉親們好好看看。”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在干部群眾的努力下,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退出貧困村。2018年,當地老百姓的人均純收入漲到了12128元。“我們今后既要把扶貧經驗總結好,帶動更多絕對貧困村擺脫貧困。同時,也要為村民打牢長富久富的基礎,讓十八洞村從精准扶貧邁向鄉村振興,走好新時代脫貧攻堅長征路。”石登高說。

展覽以每十年為一節點搭建了7面英模牆。“最美導游”代表劉萌剛一一用手機細心記錄。“在我小的時候,雷鋒、張海迪、鐵人王進喜這些英模的故事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劉萌剛表示,“模范人物就是要以自己的光芒照亮別人。我也要像他們一樣影響更多的人。”

(據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高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