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蘇省強化分類指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三張清單”明責任 “關鍵少數”動起來

2019年09月25日10:05 來源:新華日報

我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含市縣鄉、高校、基層黨支部三大板塊,涉及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167所高校、23.5萬個基層黨組織和487.4萬名黨員。

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我省創新工作方法,緊緊抓住落實黨組織書記責任這個“牛鼻子”,制定市縣鄉黨委書記、高校黨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抓主題教育3張責任清單,明確書記抓什麼、怎麼抓、抓出什麼樣的效果。這一特色做法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牽引,明確具體要求、重點舉措,精准施策、整體推進,引導督促黨組織書記一著不讓抓到底,擔負使命盡好責。

把准方向,靠前指揮擔責任

市縣鄉黨委書記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抓好主題教育,責任清單從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和組織領導等5個方面明確市縣鄉黨委書記的30項重點任務。

“清單對每一個重要節點和關鍵動作都細化操作辦法、明確具體要求,能幫助我們緊扣主題主線,准確領會中央和省委精神,結合本地實際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南通市崇川區委書記劉浩表示,要把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裡,投入時間、精力,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力求深學一層,想在先、做在前,抓得緊、抓得實。

回應清單中提到的“堅持示范帶動,帶頭學、帶頭講、帶頭查、帶頭改、帶頭做”,泰興市濟川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建武說,街道進一步明確細化學習方向,創新學習方式,通過開展頗具特色的“我讀你聽”活動,利用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朗讀亭”,每天安排年輕公務員朗讀領學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等內容,確保主題教育學得深、學得透。

責任到位,成效才有保障。“要在學習調研基礎上,上接‘天線’,下接‘地氣’,防止走樣子,走過場,搞虛把式,以表面熱鬧代替實際效果。”劉浩介紹說,崇川區專題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通過貫徹執行清單的實施方案和工作方案,明確分工職責。區委派出11個指導組,覆蓋全區108個參學單位,全程指導、全面監督。目前,全區各單位組織動員部署工作已全面完成,集中學習已全面鋪開。

開展主題教育,不僅要思想受洗禮,還要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推動中心工作發展。“清單明確要從深刻對照反思省委提出的‘九個有沒有’,回答好‘江蘇發展三問’等重點任務。這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著力解決高質量發展短板問題和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句容市委書記潘群說,句容開展“三聽三問”“五對照五檢視”活動,認真查找在政治站位、規矩意識、干事勁頭、能力素質、為民服務5方面的差距,帶頭深入基層摸實情、找症結,全市縣處級領導干部共領辦35個重點難題。

政治引領,立德樹人增質效

江蘇是高等教育大省,呈現規模大、層次高,青年學生集中、知識分子匯聚、對外開放度高等特點。

“開展主題教育是筑牢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重心的新時代要求,是更高起點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迫切需要。”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認為,高校黨委書記抓主題教育清單聚焦加強黨對高校全面領導、堅定正確辦學方向、深化高等教育內涵等方面的短板弱項,重點解決班子運行狀態、校園政治生態、事業發展勢態“三態”突出問題,實化細化目標任務,是各級黨組織書記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

第一負責人工作落實好,主題教育才能走實走深。對照27條責任清單,蘇州大學將把黨委書記清單、基層支部書記清單通過各院級黨組織書記基層黨建“書記項目”貫通起來,讓書記們當好主題教育“施工隊長”,同時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對標對表,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

揚州大學黨委書記姚冠新介紹,揚大堅持落實“校領導重點調研制度”,每位校領導圍繞自己分管工作每年選取1-2個事關學校事業發展關鍵重點選題,深入一線調研,為學校改革發展獻智獻策。

“對照清單,我們提出‘為國育才守初心、立德樹人擔使命、對標對表找差距、奮進有為抓落實’四點目標和要求。”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楊明說。在他看來,高校開展主題教育要防止關門搞教育,搞體制內自我循環,以“材料滿意”代替“學生滿意”,學生不買賬不領情。為此,南京藝術學院全面梳理學生社團現狀和問題,謀劃改進措施,推動其更好成為開展主題教育,聯系、引導和服務學生的橋梁。

強基固本,激發基層新活力

基層黨組織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前沿陣地,全覆蓋、無遺漏,讓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發揮主體作用、每一名黨員都參與進來是基層黨支部書記的重要責任。

聚焦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兩方面,責任清單對基層黨支部書記開展主題教育提出11點任務。“清單要求明確,務實管用,避免了基層‘大呼隆’‘一刀切’,大家參與態度更積極、實踐更主動。”鹽城市大豐區恆北村黨委書記李曉霞說。

“作為黨支部書記,我要帶頭示范,邊學邊查邊改,把主題教育貫穿企業發展過程之中,讓28名黨員和200多名非黨員職工受教育,企業有發展。”位於東海縣的江蘇桃林酒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馬廣群說。目前,東海各非公黨組織都建立起學習制度,明確學習時間、內容和效果,確保原文“逐字逐句”系統學。

嚴格對照基層黨支部書記責任清單,恆北村圍繞打造“好班子、好隊伍、好路子、好村風、好環境”“五好”戰斗堡壘,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集中研討學、聯系實際學,確保基礎工作不漏項、規定動作不缺項、創新工作選好項,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心裡走、實裡走。

“用好清單,我們要把社區一線實踐作為主題教育最好的課堂。” 徐州市泉山區王陵街道醒獅社區黨委書記李惠說,社區要在學好學透理論的基礎上,通過黨建引領,以網格化工作為抓手,把學習成效體現到一件一件為民服務的小事當中,提升居民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報記者 胡蘭蘭 林元沁)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