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浙江日報評論員:堅守教育初心 堅持立德樹人

2019年09月25日10:09 來源:浙江日報

高校“掌門人”開學第一課傳授學習、生活的“秘籍”,學院黨委書記開設“午餐會”與學生聊聊最近的心事,校園裡新亮相的“紅色文化講習館”成了學生“網紅”打卡地……我省高校把教書育人、立德樹人主責主業融入主題教育中,創新思政教育方式,量身定制師生黨員學習教育的“套餐”。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始終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在主題教育和高校工作中,學校黨委和基層黨組織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隻有把教育現代化的宏偉藍圖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路徑計劃,才能用人力資源強國的教育夢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需要高校教師強化鑄魂意識,通過主題教育錘煉政治品格,以深厚的家國情懷引導學生向上向善。教師要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以更好引導學生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使自己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需要高校教師求索為師之道,要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成果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以良好的師德師風和人格魅力涵養和諧的校園生態。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師。教師應當先善其德,全身心投入教學,做到為人師表、關愛學生、誨人不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自覺成為為學為人的表率,做讓學生喜愛的人,營造教學相長、和諧友好的校園環境。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需要高校教師秉承匠心精神,把主題教育激發的熱情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以精益求精的態度磨煉教書育人本領、鍛造“金課”。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就要求每一位教師主動走出舒適區,勇於打破常規,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以精益求精的教學態度,與時俱進地探索教育規律,完善教學方法,淘汰“水課”、打磨“金課”,點燃學生的求知欲和思維火花。

立德樹人,以師為范。人的思想教育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每一位高校教師堅持把教書育人、立德樹人作為工作的核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肩負起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時代重任,在解疑釋惑、凝聚共識中不斷給學生以思想啟迪和文化滋養,培養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用實際行動交出一份踐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