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東省:聚焦主題主線推進學習教育

2019年09月25日10:39 來源:大眾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參加單位聚焦主題主線,在認真抓好個人自學、集中研討的基礎上,創新學習形式,搭建學習載體,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聚焦主題不散光,抓住主線不放鬆。各級各單位抓實學習教育,組織黨員干部靜下心、坐下來,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逐篇研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通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出專題開展集中研討,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濰坊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在抓落實求實效”為主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找差距不足、明措施方向。濱州市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組織328名市級領導干部和縣處級領導干部靜心讀書、潛心研學,認真開展學習研討。山東中醫藥大學在認真學習規定篇目的基礎上,編印黨員學習資料匯編,收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工作和發展中醫藥事業、衛生健康事業等重要論述,拓展學習內容,深化學習效果。

豐富形式、搭建載體,提升學習教育實效。各級各單位創新方式方法,針對不同群體黨員實際,採取有效形式,著力提升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

淄博市認真梳理淄博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涌現出的焦裕祿、朱彥夫、孟祥民等11名先模人物,整理匯編近年來淄博30件嚴重違法典型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對照正反兩方面典型,深入檢視反思。泰安市用好主題黨日活動中心,打造南湖黨建文化主題公園、徂徠山抗日武裝起義展室等一批黨性教育基地,創作《泰山“挑山工”》等影視文藝精品,培樹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等一批先進典型,打造72個黨建示范點,形成廣覆蓋、全方位、立體式學習教育載體。臨沂市聚焦弘揚沂蒙精神,用好本地紅色資源,策劃制作《沂蒙情紅嫂頌》等系列文藝作品,舉辦《從沂蒙精神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等專題報告會,開展“進基地、尋初心”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到沂蒙紅嫂紀念館等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山東師范大學建立“1+4”模式推進學習教育,在抓好個人自學基礎上,綜合運用學校領導領學、督導小組督學、聯系實際深學、支部務實送學4種方式,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提高學習質量。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黨史、新中國史,舉辦“緬懷先烈憶初心”師生朗誦會,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利津縣結合“發現榜樣”活動和“七一”表彰,組織9名“擔當作為好干部”、22名脫貧攻堅等領域先進個人、83名市縣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深入基層支部,開展“講評發展變化、講述入黨初心”主題宣講,提升學習教育感染力。

聯系實際、結合工作,推動學用結合。各級各單位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煙台市堅持問題導向,發出“查改十問”,要求每名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捫心自問在做到“兩個維護”、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等10個方面,是否存在問題不足,在學習教育中尋找答案和方向。濟南大學把學習教育同研究解決學校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結合起來,圍繞學校亟須破解的四個方面問題、沖擊“雙一流”建設高校目標、對標國內外高水平大學改革創新開展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緊貼學校實際,推動學習教育與支部建設、專業學科發展緊密融合,打造“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群眾文化”三個學習模塊,增強學習效果。濟南市萊蕪區在解決突出問題中深化學習教育,積極開展服務脫貧攻堅、服務企業發展、服務營商環境“三服務”和黨組織黨員“雙報到”等工作,以問題解決促進思想升華,用整改成果深化學習教育。(本報記者 張春曉)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