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綜述

2019年09月2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

9月25日,278名個人和22個集體當選“最美奮斗者”。3個多月來,中央宣傳部等部門在全國城鄉廣泛開展“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熱情謳歌新中國成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生動講述他們與祖國共成長、共奮斗的感人故事,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在實現個人理想價值的過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新中國70華誕之際,華夏大地奏響雄渾壯美的奮斗交響曲。

億萬群眾踴躍為奮斗者點贊投票

“最美奮斗者”這份沉甸甸的名單,涵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既有黃繼光、邱少雲、王進喜、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歷史上的楷模,又有羅陽、黃大年、南仁東、李保國、張富清、王繼才、杜富國等新時代的楷模。他們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個時期的先進分子,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堅定擁護者、踐行者,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不懈奮斗者、開拓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是各條戰線的優秀代表。

公示人選都來自群眾直接提名,主要依據群眾投票結果確定。他們中既有保家衛國、不怕犧牲的戰士,也有勇於實踐的改革先鋒﹔既有三尺講台上的名師,也有扎根基層致富百姓的“領頭羊”﹔既有貢獻突出的科學家,也有長期服務“三農”的科技工作者,還有文物保護工作者、電影導演、體育運動員……他們是在革命斗爭、生產生活的火熱實踐中脫穎而出的先進模范,是群眾身邊可敬可親可學的榜樣人物。

從推薦上報到正式名單公布,“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組委會精心策劃、周密實施,同步推進投票平台搭建、人選審核把關、社會氛圍營造、宣傳發布工作籌備、學習實踐活動組織等工作。確定的722名候選名單,人選數量規模涵蓋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各個歷史時期。

自6月中旬啟動以來,學習宣傳活動深入城鄉,傳遞滿滿正能量,唱響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有關部門精心設計研發網上群眾投票系統,中央和地方新聞網站、主要商業網站、移動客戶端等首頁首屏醒目位置建立鏈接,公眾可隨時隨地投票。廣大干部群眾迸發出極大的參與熱情,學習奮斗者先進事跡,踴躍為奮斗者點贊投票,截至投票結束,參與投票群眾超1.15億,瀏覽量超2億次。

“最美奮斗者”生動詮釋70年奮進中國

“‘最美奮斗者’這塊獎牌,不僅凝聚著祖國和人民對父親一生品格和成就的肯定,更凝聚著祖國和人民對每一位普通勞動者的期待。”得知父親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激動地說。

在焦守雲眼中,父親焦裕祿“把自己短暫的一生綻放給了他的事業,綻放給了人民”。在洛陽,50多天的時間,他平均每天隻休息兩三個小時,帶領工友們研制出中國第一台2.5米大型卷揚機。在尉氏縣,他帶領當地的民兵一起剿掉了大土匪黃老三。在蘭考縣的475天,他燃盡自己的生命之火,為蘭考人照亮了一條留下來、活下去的路。

每位“最美奮斗者”背后,都有一段精彩鮮活、富有說服力的故事,以小見大地詮釋了愛國奮斗奉獻的偉大精神,揭示了新中國篳路藍縷、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

從1949到2019,時間見証了奮斗者永不停歇的腳步——雷鋒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幾十年來,雷鋒精神歷經歲月洗磨光彩奪目,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深深植根於每一位中國人的心中﹔“當代愚公”黃大發經過36年不懈努力,帶領村民們在絕壁上開鑿出一條“生命渠”﹔北師大碩士黃文秀回到家鄉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30歲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

處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歷史節點,處在激情澎湃、生長夢想的新時代,“最美奮斗者”就是追夢人的代表和符號。

“我慶幸成長在人人能出彩的偉大時代。”“最美奮斗者”、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說,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農村的關心支持和“真金白銀”的好政策,讓我們這個省級貧困村發展成為人均年收入1.5萬元的全國文明村,實現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錢賺,戶戶當股東”的致富夢。“接下來,我們還要加把勁,走好新時代脫貧攻堅長征路。”

從2018年5月14日將遇險飛機成功降落,到如今當選“最美奮斗者”,英雄機長劉傳健說:“每一張機票,都是乘客對我們的信任。我更加意識到,關鍵時刻考驗的是日復一日的專業積累,以及對人民生命財產的責任擔當。”

劉芳扎根農村中學潛心教書育人20多年,雙目失明后,她成為貴陽市白雲區第三初級中學心理咨詢老師,給學生解決成長的煩惱。她還開設了一個電台節目,給聽眾解決心理難題。“現在我的課堂變大了,從學校擴展到了社會,我想告訴像我一樣的殘疾人、教育工作者以及社會工作者,不管以什麼樣的身份,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美好的生活也是奮斗出來的。”

“最美奮斗者不一定是光鮮亮麗的,無論是在華麗的舞台還是露天的草地上演出,無論是帶著香水味或是汗水味,隻要努力付出了,得到了群眾認可,這樣的奮斗就很美。”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指導員賈鳳英說。

全社會燃起學習榜樣接續奮斗的昂揚激情

8月1日,“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頭條推送“上海20人入圍‘最美奮斗者’候選名單,快投出你的重要一票”,閱讀量超過12萬……

在“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中,各地各部門創新方法手段,努力提高活動的吸引力和參與度,全社會燃起學習榜樣接續奮斗的昂揚激情。

廣東運用戶外廣告牌、戶外電子屏、移動電視終端、公共交通工具等載體廣泛宣傳布置“最美奮斗者”公益廣告、宣傳畫﹔遼寧在戶外大屏播發公益廣告,主流媒體刊播“最美奮斗者”公益廣告、投票二維碼﹔陝西在相關“兩微一端”進行投票頁面專題推送,廣泛動員本地區本系統干部群眾參與投票……各地各部門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用好發布儀式、事跡展覽、公益廣告、文藝作品等,增強活動的藝術感染力﹔用好用活新媒體,構建全媒體傳播矩陣,有效擴展活動覆蓋面和影響力。

據統計,有關“最美奮斗者”的網友留言和評論中,“強”“加油”“點贊”“支持”等表情符號出現的次數最多。多數網民向“最美奮斗者”致敬,紛紛表達向他們學習的意願。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當選“最美奮斗者”,在廣東醫學界引起熱烈反響。

“鐘南山院士對於醫學工作的初心讓我們深受觸動。現在80多歲還在工作崗位上做學術、看病查房,堅持多發一份光和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生周玉民說,鐘南山嚴謹的工作態度,愛崗敬業和拼搏奉獻的精神,直面挑戰、勇於擔當的精神激勵著他們。“要學習奮斗者們,扎根本職崗位,腳踏實地工作,用奮斗書寫人生壯麗篇章。”

“奮斗者就在我們身邊,堅定了我們扎根工作崗位,以個人的奮斗為國家、社會、企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要以這些朴實無華的追夢人為榜樣,不斷努力,超越自我” “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價值、情懷、使命、擔當,投入到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事業和奮斗中去”……奮斗者的親人、同事、同行、老鄉,以及千千萬萬被他們的事跡感動、震撼、激勵的人們如是說。

奮斗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最好姿態。讓我們向“最美奮斗者”看齊,繼續創造屬於新時代的榮光。

(據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周瑋、安路蒙、藺娟、鄧瑞璇、李錚、謝佼、肖艷、郭敬丹、陳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6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