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70年偉大成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26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禮贊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初心使命,義無反顧、矢志不渝向著這個目標前進。新中國成立的70年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70年,從獨立自主探索建設社會主義到改革開放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再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社會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復興新征程。

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建設,讓中國社會真正全方位站起來

1949年9月30日,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后,毛澤東同志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伴隨著新中國的成立,中國歷史“換了人間”,從此開啟了新紀元。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這時的“站起來”主要是政治上的“站起來”,用毛澤東同志的話講,“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守初心,擔使命,讓中國社會在各個方面都真正“站起來”,中國共產黨還必須繼續“趕考”。

全方位站起來,制度保障是最根本的保障,制度建設是最基礎的建設。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進行了“一化三改”,即社會主義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全方位站起來,國民經濟一定要盡快發展起來。新中國剛剛成立時,經濟十分落后。毛澤東同志曾說過:“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所以,要“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從“一五”計劃時期開始,以156項重點工程、694個大中型建設項目為中心,開始了大規模的投資建設,開啟了社會主義建設的高潮。經過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的努力奮斗,經過五個“五年計劃”的接續發展,中國不僅已經能夠自行設計和批量生產汽車、飛機、拖拉機等,更是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把從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社會因為物質基礎薄弱、經濟發展不獨立導致的被動狀態徹底拋到了身后。

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沒有強大的國防是難以想象的。盡管我國經濟極端困難,中國共產黨還是帶領中國人民克服種種困難獨立研制“兩彈一星”。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嘹亮的《東方紅》樂曲在浩瀚的太空奏響。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盡管當時的國際環境迫使中國要用大量財力物力維護國家安全,盡管全國人民需要節衣縮食支援國家工業化基礎建設,但是人民群眾的生活仍然有了質的改善。全國農民人均消費水平從1952年的62元增加到1976年的125元,城市居民同期從148元增加到340元。基本醫療覆蓋了全國絕大多數的普通民眾,這在當時被世界公認是一個奇跡。

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中國共產黨人正是以這樣的歷史自覺踐行著初心和使命,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進行改革開放偉大革命,讓中國人民擺脫貧困富起來

進入20世紀70年代末,世界形勢發生了重大改變,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凸顯為時代主題。全面站起來的中國社會開始了邁向富起來的歷史新征程。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守初心擔使命就是要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在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和全力推進下,中國社會開始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中國共產黨人認識到,走向富起來就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鄧小平同志在20世紀90年代初提出“發展才是硬道理”這一著名論斷。黨的十五大提出“發展是硬道理,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於依靠自己的發展”﹔黨的十六大提出“發展是硬道理。必須抓住一切機遇加快發展”﹔黨的十八大提出“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決不能有絲毫動搖”。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明確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中國社會進入了快速發展期。

快速發展造就了經濟發展的“中國奇跡”。197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隻有3679億元,到2017年增長到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像中國這樣大的經濟體,以和平的發展方式保持40年不起伏不間斷的高速增長,這是世界經濟發展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我們看一些標志性的事件:2006年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外匯儲備國﹔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20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1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躍居世界第二位……所有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使命結出的豐碩成果。

中國共產黨人還認識到,走向富起來要解放思想,遵循發展規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群眾的富裕不可能齊步走。所以,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可以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裕起來,然后帶動其他人、其他地區共同富裕。從1979年開始,佔我國人口80%的農村地區逐步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開始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人民群眾發展致富的熱情被極大地激發出來,生產積極性被極大地調動起來,使越來越多的人和地區走上富裕之路。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等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和一些先行改革的試點企業和城市也在改革開放政策激發下,快馬加鞭迅速發展起來,形成了欣欣向榮的大好發展態勢。我們再看一些標志性的事件:1995年國民生產總值提前實現了“翻兩番”目標,1997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提前實現了“翻兩番”目標,2002年在總體進入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開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2006年起全面取消農業稅……所有這些都是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堅實物質基礎。

作為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讓中國社會的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整個國家的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中國社會迎來了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飛躍。這就是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交出的亮麗答卷。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華民族以昂揚姿態強起來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這一歷史方位既為中國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使命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首要任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在當代中國現實社會實踐活動中的集中體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首先是補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如果到2020年我們在總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標,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更加嚴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2018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已減少至1660萬人,這些貧困群體也將在明年全部脫貧,所在貧困縣全部摘帽。同時中國共產黨人不僅致力於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更注重考慮更長遠時期的發展要求,致力於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發展方式,通過建成高質量的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更為牢靠的基礎。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要滿足新期待。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內容更廣泛,不僅關注“有沒有”更關注“好不好”﹔不僅包括既有的“物質文化需求”這些客觀的“硬需求”的全部內容,更包括在此基礎上衍生出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尊嚴、權利等這些更具主觀色彩的“軟需要”。面對時代的變化,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不變的初心需要通過變化的發展理念、變化的發展戰略來實現。回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要求,並以此統領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各個方面。中國共產黨人不僅腳踏實地,從細處入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更不忘初心,從大處著眼,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通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讓共同富裕這一本質要求更加充分地體現在現實生活中。

堅守初心和使命,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哪怕再難也要義無反顧。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旗幟鮮明地指出:“不是沒有掂量過。但我們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的期待”“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實現了革命性鍛造,保証了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即將達成,中國社會“富起來”的歷史任務即將完成。在這樣的背景下,適時做出重大戰略調整與戰略部署,著手擘畫“強起來”就成了勢所必至、理所當然的戰略選擇。黨的十九大提出“兩步走”的戰略,正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這也是對我國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目標的堅持與發展。

當年“三步走”戰略目標是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現在“兩步走”的實現時間沒有變,現代化目標的標准卻在提高。首先是把基本實現現代化作為第一步走的目標提前到了2035年,到2050年的第二步走的目標則提升為“全面現代化”,從“現代化國家”提升為“現代化強國”,而且全面現代化的內容也更加全面,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之后又加上了“美麗”這一要求。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不懈奮斗的崇高實踐品格。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站在歷史新起點上的中國共產黨初心更堅定,使命更自覺。帶領著中國社會昂首闊步走向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辛鳴)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