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李大釗的擔當精神之深刻內涵與時代意義

2019年09月26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范和崇高境界,也是對黨忠誠的重要體現。

李大釗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擔當精神既是他高尚道德情操和偉大人格力量的凝聚,也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不怕犧牲,英勇奮斗、勇敢前行的精神動力。李大釗為了“改進立國之精神”“求一可愛之國家”而勇敢地承擔起救國救民的重任,矢志不渝地努力於民族解放的事業。李大釗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勇敢地承擔起時代和歷史所賦予的艱巨使命。他不怕流血犧牲,投身於救民族於危難,救人民於水火的事業中。“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表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中華民族和全人類的解放事業而敢於擔當、勇於犧牲的獻身精神和英雄氣概,影響和感召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

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積澱下來的擔當精神表現為深切的憂患意識、深沉的社會責任感和深邃的歷史使命感,這在李大釗的身上得以充分體現。為了民族的復興,他“蘊蓄其智勇深沉剛毅果敢之精神,磨煉其堅忍不拔百折不撓之志氣”“急起直追,勇往奮進,徑造自由神前,索我理想之中華,青春之中華”。在他的身上充分體現了積極向上、百折不撓、剛毅進取的民族精神。李大釗的道德和操守非常崇高,他身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體現著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品格。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李大釗建黨思想的核心內容,也是他的信仰和價值觀,是他終生不渝的追求和奮斗目標。他說:“釗自束發受書,即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為功為罪,所不暇計。”他把救國救民這一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終生奮斗的目標,作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巨大精神動力。

在中國早期馬克思主義者的隊伍中,李大釗等同志屬於先驅者和擎旗人。李大釗率先在中國介紹、宣傳和研究馬克思主義,是20世紀初中國的播火者。他認為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世界改造原動的學說”。他在《新青年》上發表了著名的《我的馬克思主義觀》,同時他把實現個人的理想信念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相結合,與拯救國家民族命運的使命緊密聯系,並為之積極踐行、矢志不渝。

李大釗為建立國民革命統一戰線,不遺余力地操勞奔波,為實現第一次國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他發誓要“沖決歷史之桎梏,滌蕩歷史之積穢,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他“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才能夠“創造環境、征服歷史”。隻有通過長期不懈的努力和艱苦卓絕的奮斗,才能實現“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美好願景。他為了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幸福和解放,以大無畏的精神舍生取義。這充分表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他身上體現出的時刻牽挂國家興亡、時刻不忘人民疾苦並為之奮斗的精神和風范,永遠值得我們敬仰。

李大釗的擔當精神源於對國家、對民族、對黨、對人民具有無比深沉的大愛情懷和犧牲精神。隻有無私才能無畏,無畏才敢擔當。他認為愛人民、愛國家、愛人類,就要付出犧牲。他曾說:“犧牲永是成功的代價”“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的犧牲中”。李大釗懷有廣濟天下、“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大愛情懷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寶貴精神。他生活儉朴,反對奢靡。他濟貧扶危,仗義疏財。當黨組織活動經費缺乏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傾囊而出,拿出工資進行資助﹔當貧困的青年學生需要幫助時,他慷慨解囊進行扶助﹔當同胞和國際友人遇到困難時,他熱心捐助以解危困。正因為如此,使得自家的生活難以為繼。在他犧牲后,家裡的物品隻值一元錢,“一貧如洗,棺槨衣衾,皆為友助”,令人垂淚。他公而忘私、廉潔奉公的高尚風范,崇儉戒奢、儉朴清廉的廉潔作風值得我們學習。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要弘揚擔當精神,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作者:楊立元 楊春,系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唐山師范學院基地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