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高擎馬克思主義真理火炬

2019年09月26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稿】

  一個以科學真理作為思想武器、承民族重托開創歷史偉業的政黨,從不會忘記寫在自己旗幟上的光輝主張。因為,旗幟事關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事關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更事關全人類的解放與發展。

  當新中國迎來70華誕之際,馬克思主義已走過170多年發展歷程。回望百年前,一種科學真理的不懈探尋和一個古老民族的苦苦求索,在歷史的風雲激蕩間相遇、合鳴。自此,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開啟壯闊征程,“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書寫了影響整個人類發展史的東方奇跡。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的庄嚴宣告:“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中國離不開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取得了一系列決定家國命運的偉大勝利。

  馬克思主義同樣離不開中國。在與中國實際的創造性結合中,馬克思主義本真的邏輯得以科學地展開和真理地呈現,獲得了最有力的歷史解答和實踐檢驗,並不斷被賦予新的內涵與生機。

  “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實踐還將繼續証明:隨著今日中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穩步前行,隨著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必然愈加高揚,為全人類貢獻的“壯麗日出”必將更加輝煌。

  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

  “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十月革命之后,隨“一聲炮響”而來的馬克思主義猶如東風驟起,滌蕩著苦難深重的舊中國。1919年,李大釗推出精心編印的《新青年》“馬克思研究專號”﹔1920年,陳望道在料峭春寒中傾力編譯《共產黨宣言》……此時,志士先驅們並不知曉,早在19世紀中葉,馬克思已關注並撰文分析遙遠中國的命運,甚至預見了“中國社會主義”“中華共和國”的誕生。

  中國沒有辜負這份跨越時空的矚望。在民族危亡的十字路口,在一次次矢志救國無望之后,這個古老國度的先進分子們選擇了被十月革命驗証科學性、並因其真理性而引發巨大共鳴的馬克思主義,以此為旗幟建立了自己的政黨。

  一曲恢宏的時代交響就此奏響,中國站在了全新的起點上。

  此后近百年間,馬克思主義伴隨中國砥礪前行,走過了浴血奮戰的革命時期、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萬象更新的改革時期,迎來了舉世矚目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由拯救國運,到建設社會主義,再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直至今天向著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中國夢的光明前景堅定前行,中國共產黨人合理運用馬克思主義,“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實現了理論指導實踐的巨大成功,寫下了深刻改變中國的偉大創造。

  滄桑巨變中,盡顯真理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如是概括:“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

  理論指導實踐,也因火熱現實的“輸氧”與催化而持續創新。中國共產黨人深諳此理,身體力行。由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再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項項創新成果不斷充實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站上全新的歷史方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隨之形成,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寫下輝煌篇章。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指引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它以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引領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強大生機活力,堅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另一個同樣壯闊的變化,始終隨之上演。那是掌握了真理武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在風雨磨礪中擔當、成長、堅定領航的故事。

  “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黨的十九大閉幕一周后,習近平總書記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在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前,他歷數13位代表姓名,感慨萬端。

  從隻有50多位黨員到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中國共產黨正是在努力貫通馬克思主義真理與中國社會主義現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過程中,逐漸成長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在“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自覺叩問中,持續強化執政本領,深化對執政規律的認識。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鋪開。中國共產黨人用“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革命,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堅強。

  “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凝重,在9000多萬黨員心中激起無限回響。

  同中國人民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

  “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

  縱覽人類歷史,為窮人說話的思想家並不少見,搖晃“窮人乞食袋”的各種流派俯仰即是,但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探求理想社會的,隻有馬克思主義。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團結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用經濟社會的歷史性變革、綜合國力的跨越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跡,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國故事,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時代之問。

  有學者評論:70年來,中國矢志不渝探索的是:人民怎麼掌握生產資料,進而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體?人民怎麼掌握政權,進而成為中國政治生活的主人?要解決這兩個根本問題,關鍵在於既要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鐘撥回2012年11月。剛剛當選總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向全黨、全國人民深情表述。飽蘸赤子情懷的“人民”二字,力道千鈞,擲地有聲。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主持人採訪時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這是對未來的宣示,也是對過往的白描。

  始終尋找為民致富的“金鑰匙”——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作出“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開啟了深化經濟轉型升級、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的通達道路﹔始終惦記著困難群眾——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時,扑下身子下基層,隻為能看到真實的東西﹔始終把為民辦實事擺在首位——提出“弱鳥先飛”理念,倡導“滴水穿石”精神,帶領閩東百姓擺脫貧困﹔始終了解鄉親們最需要什麼——在梁家河插隊當農民時,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經常吃上肉……

  深切的牽挂,不變的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全面解決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按照2010年農村貧困標准計算,短短幾年間,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至2018年的1660萬人,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有望得到歷史性解決。

  針對人民群眾實現天藍地綠水淨的強烈訴求,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在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未來社會中,“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今天,在社會主義中國,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老百姓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續,人們在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斷邁進。

  “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科學的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排山倒海、勢不可擋的物質力量。馬克思在《哲學的貧困》中說,“在一切生產工具中,最強大的一種生產力是革命階級本身”。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工人階級的政黨不是把人民群眾當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總書記語重心長。

  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60多年前,梁漱溟曾這樣發問:“中國以什麼貢獻世界?”

  70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始終認為“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了,對世界而言就是貢獻”。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經濟社會發生歷史性變化,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追逐夢想的努力為世界帶來極大機遇,中國人民的夢想與世界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

  6年前,“一帶一路”倡議橫空出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世界,活力孕育、動力生發、合力凝聚。6年來,從總體布局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既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

  花開中國,芬芳世界。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余名外賓、283項務實成果……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數據,折射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合作吸引力、全球凝聚力。

  世界變動不居,中國穩步向前。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的當下,中國始終追求“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天下大同”,歡迎世界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積極同世界分享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經驗和密碼。

  70年間,在馬克思主義科學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向世界展現了歷史性的、全球性的參照價值、示范意義。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12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他完整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6年多來,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啟迪下,世界各國休戚與共的決心愈發堅定,攜手奔向美好世界的腳步更加堅定,而負責任的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有學者洞察:馬克思主義的“人類解放”同中華民族的“天下大同”高度契合,喚醒了中華民族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實踐意識。火熱而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精彩而立體的當今中國故事,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最好証明。

  今天,中華民族愈加以自信之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的自信,源自作為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先進,源自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守正創新。

  今天,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漸成常態,船到中流浪更急,我們的底氣何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

  “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逐夢路上,復興途中,唯有高擎馬克思主義真理火炬、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方能履行神聖職責,讓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鋪展開來。

  (作者:王斯敏  張勝)

   (學術指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董振華)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