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貴州日報評論員:進一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2019年09月27日14:38 來源:貴州日報

一枝一葉總關情,群眾難題擔在肩。

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全省各地堅持強化宗旨意識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推動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難點痛點問題得到解決,為開展好主題教育夯實了基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參加的單位和人員范圍更廣、類型更多、數量更大,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群眾的期望值更高。這就要求我們要進一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盼問題,突出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進一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更加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初心系於人民,使命為了人民。無論是在戰火紛飛的歲月裡,還是砥礪奮進的時光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實意為民辦事。主題教育中,面對不斷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更要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圍繞脫貧攻堅、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內容,推動群眾關切的痛點難點問題得到更好解決。

進一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深入基層解民情、掌民意,努力查擺問題找差距。廣大人民群眾的感受,永遠是我們工作成效最好的檢驗,隻有深入基層一線,同人民群眾坐到一張板凳上,才能真正掌握群眾的切身感受。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就要擴大群眾的參與度,廣開言路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形成良性互動。更要主動請群眾進行評判,用群眾的獲得感來檢驗,對群眾不滿意的要深入查擺、找出差距,及時“返工”“補課”。

進一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緊扣群眾關切深入抓好問題整改落實。主題教育有實效,關鍵看整改落實,歸根到底是看群眾滿不滿意。當前,對群眾態度生冷、甚至簡單粗暴的情形還有出現,基層干部優親厚友假公濟私的問題還有發生,這些都是脫離群眾的表現,也是群眾不滿意的所在。抓好整改落實,就要緊盯群眾關心關切,圍繞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影響和制約發展的問題,一件件梳理,一條條研究,一項項落實,推動工作往實裡做、往百姓心坎上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需要我們更加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不斷開拓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新成就新作為。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