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新中國70年·影像辭典》展現中華民族奮斗歷程

2019年09月29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本報訊(記者牛夢笛)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由中宣部學習出版社、華夏傳記(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攝制的微紀錄系列片——《新中國70年·影像辭典》,自9月2日起每天在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多頻次播出,每集5分鐘,共70集。陸續播出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新中國第一次授銜”“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中國首次登陸南極”“中國首次環球大洋科學考察”“中國女排首次獲得世界冠軍”等引起了熱烈反響。

  項目負責人王鑄介紹,《新中國70年·影像辭典》是《華夏文明五千年·影像辭典》(以下簡稱《影像辭典》)萬集系列作品中的一部分,該項目是國家重大文化產業扶持項目,已被列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影像辭典》是建立在史實客觀、解讀權威基礎上的影像史書,涵蓋了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技、藝術等諸多領域,從為政篇、法制篇、任賢篇、勸學篇、信念篇、敬民篇、篤行篇、立德篇、修身篇、孝道篇等不同角度,對上下五千年中華歷史進行梳理、分類、總結,描繪出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勾勒出性格鮮明的歷史人物,展現出中華民族各個時期的社會風貌、人物智慧、科技文藝等各方面的成就,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軌跡和奮斗歷程。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