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黨中央、中央軍委領導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七十年紀實

2019年09月2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復興之路,承載著一個偉大民族的深沉夢想﹔

強軍之路,譜寫著一支英雄軍隊的鐵血榮光。

70年波瀾壯闊,70年風雨征程。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進程中,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勛——

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有力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

70年艱辛探索,70年不懈奮斗。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英雄的人民軍隊,伴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走向現代化的歷史腳步,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由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由過去“小米加步槍”武裝起來的軍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英雄的人民軍隊必將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

領航強軍偉業 勠力民族復興

“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習近平 

富國和強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兩大基石。

在新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始終是黨中央、中央軍委關注、思考、謀劃的重大課題。

還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開幕詞中就庄嚴宣告:“我們的國防將獲得鞏固,不允許任何帝國主義者再來侵略我們的國土”,“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

1950年9月,在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和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會議上,面對從槍林彈雨中走來的戰斗英雄和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毛澤東談到新中國必須要做“兩件大事”——建立強大的國防軍,建立強大的經濟力量。

新中國成立時,海軍和空軍都處於初創階段。到1953年,除了陸軍,人民軍隊已經建立了空軍、海軍、防空軍等軍種,組建了炮兵、裝甲兵、工兵等兵種的領導機關及其所屬部隊……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從統一的指揮、統一的制度、統一的編制、統一的紀律、統一的訓練和組織性、計劃性、准確性、紀律性抓起,開啟人民軍隊正規化、現代化進程,筑起共和國鋼鐵長城。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冷戰的陰雲還籠罩在人們頭上,鄧小平就敏銳地洞察到:世界戰爭的危險還是存在的,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超過戰爭力量的增長,在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大規模的世界戰爭是有可能的,維護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遠見卓識的戰略判斷,撥正了國家建設發展的航向。

1981年秋,一場規模空前的大演習在華北大地拉開帷幕。這是人民解放軍第一次按現代戰爭要求組織的諸軍兵種合同軍事演習。演習結束后,鄧小平登上敞篷車檢閱演習部隊。面對征塵未洗的將士,鄧小平對新時期軍隊建設總目標作出高度概括: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

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工作大局,國防和軍隊建設從立足於“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狀態,轉到和平時期建設軌道上來。

歷史進入20世紀90年代,冷戰結束並未給世界帶來安寧,世界格局加速朝著多極化方向發展,高技術局部戰爭登上歷史舞台,戰爭形態發生深刻變化。

江澤民提出,按照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緊緊圍繞打得贏、不變質兩個歷史性課題,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

黨中央、中央軍委確立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把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作為軍事斗爭准備基點,制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

新世紀新階段,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國際政治、經濟、安全矛盾更加錯綜復雜,國家安全問題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進一步增強。

胡錦濤提出,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加強軍隊全面建設,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履行好“三個提供、一個發揮”的歷史使命。

黨中央、中央軍委充實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把軍事斗爭准備基點調整為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要求提高軍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際軍事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如何全面把握國際國內大勢,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成為一個重大時代課題。

2012年11月29日,中國國家博物館,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向世界庄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相隔僅10天,習近平第一次離京視察部隊,在南海之濱作出重要論斷:“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標定了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目標下來把握,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運籌,確立了頂層謀劃的大設計、轉型跨越的大思路、建軍治軍的大方略——

提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領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五個更加注重”的戰略指導,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深入推進備戰打仗,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

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2017年金秋,黨的十九大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

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拓展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這是黨和人民賦予人民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在黨的旗幟下,英雄的人民軍隊必將走向更光輝的未來。

鑄牢強軍之魂 堅定政治方向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習近平  

古田,一個閩西小鎮,見証了一支偉大軍隊兩次浴火重生。

古田會議紀念館,常年人流如織。在這裡,人們尋根溯源,思考著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深遠意蘊,感悟著一個穿越時空、顛扑不破的真理——“黨指揮槍”。

從南昌到三灣再到古田,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學說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創造性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賦予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新中國70年崢嶸歲月,無論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我們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動搖,確保人民軍隊始終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奮勇前行。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對“黨指揮槍”這條原則一直緊抓不放,不斷提請黨內軍內同志注意。在起草《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時,毛澤東寫道:“軍隊必須放在黨委的領導和監督之下,現在基本上也正是這樣做的,這是我軍的優良傳統。”

黨中央、中央軍委先后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草案)》等重要文件,用法規的形式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

步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世情國情黨情軍情發生復雜深刻變化,軍隊黨的領導面臨許多新情況。對此,鄧小平鮮明指出“我們的傳統是軍隊聽黨的話”、“黨要管軍隊,因為軍隊始終是黨領導的”,強調“軍隊任何時候都要聽中央的話,聽黨的話”。

圍繞確保人民軍隊永不變質,江澤民提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的論斷,強調“軍隊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指揮”。

著眼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胡錦濤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建設和發展的首要問題。我們對這個問題要始終關注、抓住不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

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不斷發展的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日趨完善——

1982年,“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憲法。

1997年,國防法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受中國共產黨領導”。

2009年,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提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深刻指出,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

2014年金秋,習近平在古田主持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建軍掀開新的時代篇章,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斷鞏固加強——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大會通過的新修改的黨章,明確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章中確立下來。2018年8月召開的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眼於貫徹新時代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

中央軍委先后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的意見》、《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全軍將士思想上高度自覺、政治上高度自覺、行動上高度自覺。

“大功三連”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的好傳統,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紅一連”傳承“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以黨支部組織功能的不斷強化推動戰斗力持續提升……他們的先進事跡,成為全軍部隊貫徹政治建軍要求的生動縮影。

70年來,黨中央、中央軍委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我軍的根本性建設,持續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官兵,堅持思想領先,固本培元,凝魂聚氣,把軍心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引導官兵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70年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緊緊圍繞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斷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持續增強,黨的組織體系不斷健全,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士兵,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

扭住強軍之要 鍛造精兵勁旅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習近平  

從風雪北疆到青翠嶺南,從西部高原到東海之濱,一幅幅沙場點兵的壯闊畫卷在神州大地延伸鋪展——

鐵流滾滾,陸軍多支精銳部隊輪番鏖戰﹔巨艦犁波,海軍多支編隊互為對手多維對抗﹔雲海蒼茫,空軍戰鷹雷霆突擊﹔深山密林,火箭軍一枚枚新型導彈劍指蒼穹……

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之所在。70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始終注重強化戰斗隊思想、提升打贏能力,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就明確指出:“人民解放軍永遠是一個戰斗隊”,“對於這一點不能有任何的誤解和動搖”。1950年10月,剛剛從硝煙戰火中走來的部隊官兵,又義無反顧奔赴朝鮮戰場,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安不忘危,治不忘亂。人民軍隊練兵備戰這根弦始終繃得緊而又緊。

從1953年6月起,人民解放軍按預定計劃開始轉入以軍事訓練為主要內容的正規訓練。這是我軍歷史上首次全軍進行統一計劃訓練。

上世紀60年代前期,全軍掀起群眾性練兵熱潮。1964年春,中央軍委舉行了一次全軍范圍的“比武”活動。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北京觀看了北京軍區、濟南軍區部分部隊的匯報表演。大比武有力推動了部隊軍事訓練的展開,促進了戰斗力的生成提高。

“軍隊要提高戰斗力”、“要准備打仗”,這是鄧小平對軍隊反復強調的要求。進入20世紀80年代,鄧小平指出,“大仗幾年打不起來,不要造成人為的緊張”,但同時強調“軍隊還是要隨時准備打仗的”。以1981年9月的華北大演習為標志,諸軍兵種合同訓練成為我軍軍事訓練的主要特點。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實行百萬大裁軍,“精兵、合成、高效”成為人民軍隊建設的鮮明指向。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也是軍隊提高戰斗力的重要動力。上世紀90年代,江澤民明確要求,把依靠科技進步作為提高戰斗力的基礎。1995年,中央軍委明確提出科技強軍戰略,軍隊建設要逐步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全軍上下掀起科技練兵熱潮。2000年10月,中央軍委組織全軍科技練兵成果交流活動,演練層次之高、運用技術之新、涉及范圍之廣開創我軍先河。

新世紀新階段,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志的高新技術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戰斗力生成模式。2006年6月,全軍軍事訓練會議在北京召開,胡錦濤號召全軍“立足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的實際,更加自覺主動地推進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中央軍委對軍事訓練創新發展作出部署安排。科學發展礪精兵,復雜電磁環境下軍事訓練、集成訓練、網上演兵……軍事訓練質量效益不斷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得到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反復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這是勝戰之問,也是價值之問、本領之問,直指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的要害。

2017年,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第二天,習近平主持新一屆中央軍委第一次常務會議,就強調軍委班子要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一周后的11月3日,習近平率新一屆軍委班子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

2018年元旦剛過,習近平一身戎裝,出席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登上校閱台發布訓令,號令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2019年1月4日,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

軍隊統帥的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凝聚起強軍打贏的磅礡力量。全軍上下精武強能熱潮涌動,鋪開一幅練兵備戰的壯闊圖景:

向實戰化要戰斗力——廣泛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向和平積弊開刀,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2012年以來,全軍部隊廣泛開展各戰略方向使命課題針對性訓練和各軍兵種演訓,師旅規模以上聯合實兵演習80余場。

向改革要戰斗力——重塑領導指揮體制,構建起中央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中央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改革軍事管理政策制度……人民軍隊更加精干、更加適應未來作戰,戰斗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

向科技要戰斗力——大力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網絡信息體系,推動后勤向信息化轉型,加快研發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加強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全速發動。

從朱日和沙場閱兵到南海海域海上閱兵,從陸地到海上,兩場閱兵有一個共同指向——實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展示了人民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時代風採。

夯實強軍之基 永葆作風本色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 ——習近平  

歷史總能在跨越時空的今昔對照中給人以深刻啟迪。

1949年5月,經過半月激戰,上海宣告解放。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官兵雖已疲憊至極,但為了不驚擾市民,他們在蒙蒙細雨中和衣抱槍、露宿街頭,秋毫無犯。

2015年12月,一紙命令傳來,駐冀某部移防山西。數千名官兵、千余台裝備轉移搬遷,全部安排在夜間和周末進行,最大限度減少對駐地群眾工作生活的干擾。

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全軍官兵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這是被反復証明的歷史規律。

“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否則就容易垮掉”——這是一針見血、擲地有聲的深刻警示。

永葆本色、作風過硬,離不開“趕考”路上的憂患——

新中國成立前夕,離開西柏坡前,毛澤東諄諄告誡全黨全軍,“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解放軍佔領南京后,毛澤東又以“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豪邁詩句,要求全軍戒除驕傲自滿,將革命進行到底。

1975年7月,在一次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鄧小平面對亂局大刀闊斧作出部署,要求“軍隊要整頓”,解決“腫、散、驕、奢、惰”問題。1978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鄧小平鮮明提出“軍隊的作風要做個好樣子”,強調“整頓,一定要從嚴”,帶領全軍以良好作風步入改革開放新時期。

“實行改革開放,把大門打開了,國外一些好的東西進來了,但也會帶進來一些消極腐朽的東西”。江澤民要求全軍“探索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治軍的特點和規律”,“必須堅持不懈地在全軍進行艱苦奮斗的教育,不斷增強廣大官兵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蝕的能力”。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人民軍隊建設和發展的歷史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國際政治和思想文化領域斗爭日趨激烈,國際國內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胡錦濤強調,“要把發揚優良傳統與弘揚時代精神結合起來,與創造新鮮經驗結合起來……賦予我軍優良傳統新的時代內涵”。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雷鋒,“拒腐蝕、永不沾”的“南京路上好八連”,駐守珠海經濟特區的“南海前哨鋼八連”,展示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形象的駐香港、駐澳門部隊……一個個響亮的名字,標注出全軍將士的精神高度,閃耀著革命傳統的時代光芒。

三峽工程、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青藏鐵路……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哪裡有難啃的硬骨頭,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唐山地震、九八洪災、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突發災難面前,哪裡最危險,哪裡最需要,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一次次英勇突擊,一次次迎難而上,持續淬煉著人民軍隊的本色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就加強軍隊作風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部署,去疴除弊、整肅綱紀,全軍上下回歸初心、回歸傳統、回歸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風、重塑政治生態,立起了新時代革命軍人新標准、人民軍隊新樣子。

率先垂范、身體力行,感召全軍勠力同心改作風——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當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

2013年7月,中央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一連開了兩個半天,習近平還專門調閱了各大單位民主生活會的對照檢查材料。這幾年,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都貫穿了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都體現了嚴和實的要求。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中,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經歷一次次思想洗禮和作風整頓,全軍上下自覺看齊追隨,堅持嚴字當頭,突出問題導向,政治生態不斷純淨,清風正氣持續上揚。

重拳出擊、持續用力,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一批腐敗分子被繩之以法﹔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全面推進思想領域的挖根除弊、組織隊伍的清理純潔﹔高懸紀檢、巡視、審計“利劍”,持續深入糾治“四風”,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鏟除腐敗滋生土壤。

扎實推進基層風氣建設,嚴肅查處“微腐敗”問題,大力糾治官兵身邊不正之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落細落小、常抓不懈,成為全軍各級糾風治弊的常態。

頂層謀劃、前瞻設計,不斷健全作風建設法治保障——

作風改到深處,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

習近平將依法治軍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統籌推進,領導我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實現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從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到出台《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干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從制定《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到下發《關於加強軍隊基層風氣建設的意見》……軍隊建設各領域法規制度密集出台,制度籠子越扎越緊,作風建設的法治基礎更加堅實。

前進方向黨指引,強軍征程勇向前。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偉,解放軍報記者費士廷、尹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9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