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鋪展邁向復興的新畫卷——黨的十八大以來重大工程建設巡禮

2019年09月29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驚艷世界的中國奇跡——大興機場鳳凰展翅、嫦娥系列飛天攬月、港珠澳大橋跨洋過海、南水北調千裡奔流……一系列大國工程向世界展現中國速度、中國高度、中國跨度、中國溫度。

這是堅韌拼搏的中國精神——從“中國天眼”之父南仁東,到“人民科學家”葉培建,再到一生追逐大飛機夢的吳光輝……一系列大國工程背后,無數建設者成為新時代最美的奮斗者,凝聚起奮進中國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戰略謀劃,一系列惠及當下、著眼未來的重大工程拔地而起,托舉起億萬人民邁向美好生活的中國夢,驅動中國巨輪信心滿懷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勝利彼岸。

奇跡是干出來的——

一個個重大工程展示大國風范,成為新時代的嶄新標志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

9月25日上午,天安門正南46公裡處,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

金鳳飛舞,逐夢藍天。

世界首次高鐵下穿機場航站樓、世界最大的無結構縫一體化航站樓、世界集成度最高的航站樓、國內首創的斜向跑道設計……作為目前全球建設規模最大的新建機場,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難度世界少有。

“新機場不僅是首都的新地標,更承載著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新動力源使命,承載著人民對更加安全、便捷、綠色出行的追求。”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說。

“天眼”探空、神舟飛天、高鐵奔馳、C919首飛、南水北調、西電東送……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批大國工程驚艷全球,匯成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

一座座橋梁和隧道,重塑著中國經濟地理的新標志——

跨越雲貴邊界,2016年底開通的北盤江大橋全長1341米,似一道彩虹橫跨在峽谷之上,橋面至江面距離565米,近200層樓的高度標記著世界第一高橋的奇跡。

穿越巍巍秦嶺,全長658公裡、時速250公裡的西成鐵路從2017年底開始行駛在秦嶺大巴山間,7座超10公裡的特長隧道,形成了長達126公裡的超級隧道群,在群山峻嶺中開辟出了一條新“蜀道”。

從杭州灣跨海大橋、膠州灣跨海大橋,到南京大勝關大橋,再到鐵路、公路七次穿越的秦嶺隧道群……中國橋隧跨越天險,書寫著大國工程一個又一個傳奇。

一條條公路和鐵路,勾勒著中國經濟血脈的新版圖——

茫茫荒漠之中,G7京新公路宛如黑色巨龍一般,穿行而過﹔雪域高原上,正在修建的拉林鐵路,沿雅魯藏布江伸向遠方。

如今,中國高速公路裡程已超過14萬公裡,躍居世界第一﹔高鐵裡程達到3萬公裡,超過世界高鐵總裡程的2/3。龐大而便捷的交通網絡,迸發出中國改革發展的驚人活力。

這背后,與戈壁凍土為伴,與沙塵風暴為伍,與嚴寒高溫同行,不斷延長的公路、鐵路,成為建設者們奮斗與奉獻的青春坐標。

“白天日光浴、晚上做沙療,喝水百裡取、吃飯半兩沙,電話跑著打、用電自己發,要問圖個啥、幸福你我他。”參與京新高速明哈路段的建設者中,流傳著這樣的打油詩。

“在戈壁灘上,大部分人一干就是10個月,孝敬不了老人,照顧不了家庭,經常有人打著電話就哭了。”時任山東東方路橋建設總公司總經理吳清杰回憶說。

一個個港口和機場,鋪就中國連通世界的新航路——

今年7月20日凌晨,世界最大的“海上巨無霸”集裝箱船“地中海古爾鬆”輪駛抵上海洋山港三期4泊位,再次刷新洋山港超大型船舶的靠泊歷史紀錄。

至此,當今世界上已下水運營的45艘20000標箱級超大型集裝箱船已悉數造訪洋山深水港。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滿足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需求,中國港口建設不斷提速。中國3.2萬公裡的海岸線上,全球吞吐量前十的超級大港就包攬7席。

此外,中國230多個民用機場,4900多條航線,編織起世界第二大空中網絡,2018年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達到12.64億人次。

從中國橋、中國路、中國港,到高達632米的地標建筑上海中心大廈、見証中國能源產業“自主崛起”的陽江核電站、白鶴灘水電站……無數個中國符號、中國奇跡,交匯成新時代的動人旋律。

奇跡是干出來的。大國工程背后,是一個個最閃亮的奮斗故事——

在西南大山深處,南仁東為崇山峻嶺間的“中國天眼”燃盡了一生。2018年9月25日,天上多了一顆“南仁東星”。

嫦娥四號落月的一刻,2019年1月3日,嫦娥一號衛星總設計師葉培建院士,走向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兩代“嫦娥人”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為了伶仃洋上起“巨龍”,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耕耘澆筑15年搞自主創新,硬是把外國人口中的“不可能”變成了“中國能”。

為了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那驚人一瞬,總設計師吳光輝十年磨一劍,鑽進去、忙起來,到了忘我的境界。

……

大國工程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步跨越,充分展現了中國工程建筑的雄厚實力,充分體現了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一個個重大工程貫徹新發展理念,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支撐

一次跨越長江、兩次跨越黃河、穿越毛烏素沙漠……

9月28日,連接7省區、全長1813.5公裡的浩吉鐵路(原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開通運營,成為世界上一次性建成並開通運營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

“浩吉鐵路的開通,改變了過去我國煤炭資源由西至東、再經海運江運才能抵達華中的狀況,是貫通南北建起的一條綠色的能源大動脈。”中國鐵建鐵四院浩吉鐵路設計負責人艾厚文說。

一座座大橋盤活區域發展,一條條道路踐行綠色理念,一個個港口揚起開放之帆……新時代的發展理念,融匯在一個個大國工程的建設運營故事中。

——創新驅動先行,支撐發展新跨越。

2019年5月,設計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中國速度”再次圈粉世界。

2017年9月21日,“復興號”以350公裡時速在京滬線上正式開跑,樹立了世界高鐵建設運營新標杆。

根據市場需求,中國研制了時速350公裡、250公裡、160公裡等不同速度等級,長編、短編等不同編組方式,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復興號動車組系列產品,推動中國動車組技術處於世界領跑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戰略制高點,一個個重大工程成為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

“神威·太湖之光”浮點運算速度達到每秒9.3億億次,使用的是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芯片﹔陽江核電站,打破長期以來少數國家壟斷,用上了我國自主研發的“神經中樞”﹔白鶴灘水電站,將裝上我國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水輪機……

C919大型客機帶動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項目研制和生產,形成潛力巨大的民用航空產業鏈﹔中國高鐵的研發至少拉動30萬家零部件企業的發展……此外,還有“中國天眼”FAST、探月工程的研制,更鑄就了大國重器和大國形象。

中國奇跡,源自奮斗拼搏,源於開拓創新。每一個重大工程的創新突破,折射出創新理念在中國日益昂揚,創新活力不斷迸發。

——追求綠色夢想,打造中國經濟新動能。

一江清水送來綠色希望。到今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將滿五年。

迄今,該工程已累計向北方供水268億立方米,保証了“從丹江口到家門口,從中線源頭到水龍頭”的水質安全,提高了受水地區水資源和水環境的承載能力。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通過實施南水北調工程,沉睡的河流恢復了往日生機,黃淮海平原地下水快速下降得到遏制。工程堅持先節水后調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環保后用水的“三先三后”原則,妥善處理跨流域調水與節水、治污及環保的關系。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式通水以來,沿線水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在保障水安全、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優化配置水資源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湖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劉文平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個重大工程建設,始終貫穿綠色發展理念,向著綠色夢想不懈奮斗。

白鶴灘水電站從前期籌建到建設中,都在積極探索提供綠色能源和保護綠色生態的“雙綠”之路﹔

西秦嶺隧道採用鑽爆法和硬岩掘進機相結合施工,既保証施工質量、進度、安全,還能最大限度減少工程建設對生態環境的污染和影響。

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大工程建設持續推進,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著力建設生態文明。

——以人民為中心,織就保障億萬群眾生活的幸福網。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

受益於南水北調工程,中線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萬人喝上長江水,500多萬人告別了高氟水、苦咸水﹔

受益於西電東送工程,西部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為東部經濟騰飛提供急需的能源,點亮萬家燈火。

崇山峻嶺豎起巍巍鐵塔,懸崖深澗架起懸索大橋,茫茫戈壁建成光伏電站……一個個重大工程,傳遞著民生溫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一個個重大工程凝聚中國力量,共創邁向復興的光明未來

金秋九月,西藏林芝。伴隨挖掘機的陣陣轟鳴,拉林鐵路令達拿隧道順利貫通。又一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隧道成功貫通,標志著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再次取得階段性突破。

幾千公裡外,山東東營。C919第四架試飛,在檢查航電系統狀況中“畫”出一幅“月餅”圖。中國國產大飛機,離正式沖上雲霄又邁出堅實一步。

大山深處,貴州平塘。“中國天眼”FAST,正在緊鑼密鼓地准備向全球天文學家開放,即將開啟高靈敏度觀測的新時代。

……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作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標志性符號,重大工程在國家科技創新、產業調整、服務貿易等很多方面,都發揮著重大指引與牽引作用。

實現一系列重大工程的新突破,必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實現歷史性跨越的制勝法寶。

面向未來,世界從重大工程中讀取到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斗精神——

一橋飛架伶仃洋,萬頃碧波展通途。

還有不到1個月,全長55公裡的港珠澳大橋將迎來開通一周年。

這座世界上總體跨度最大的跨海大橋,東連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是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之后,我國又一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斗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2018年10月23日,大橋開通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句句鏗鏘,直抵人心。

面向未來,重大工程讓世界感受到更多由大到強的中國智慧——

今年初,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的預選區域著陸,並傳回了世界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報道說,通過此次成功著陸月球背面,中國用事實說話,証實了在航天領域的技術能力。

嫦娥五號預計今年年底前發射﹔2020年,發射首顆火星探測器﹔面向2030年,部署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機等重要項目……一張張重大工程時間表,傳遞出中國創新向尖端邁進的決心。

《華爾街日報》曾評論:中國“智造”的結晶,猶如一張張名片,讓中國重新找到了全球發展中的坐標,也讓世界重新定位了經濟版圖中的嶄新中國。

面向未來,重大工程將匯聚起復興路上日益強大的中國力量——

2020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但在全面小康征程上,我們更加清醒認識到,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改變,許多產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是我國未來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

爬坡過坎、滾石上山,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更加艱辛更加扎實的奮斗﹔需要更多人投入未來的重大工程建設,共同駛向夢想的前方。

長江出海口,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無人駕駛車輛忙碌穿梭、巨型橋吊晝夜不停……來自長江沿線腹地的貨物從這裡被運送至歐洲、美洲、西非,甚至更遠,見証中國與世界交融激蕩的速度、深度和廣度。

從中國高鐵到中國橋梁,從大飛機夢到航天夢……夢想匯聚奮斗偉力,綻放時代芳華,一幅邁向復興的壯麗畫卷正在鋪展。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韓潔、齊中熙、劉羊旸、劉紅霞、魏玉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