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功勛模范值得時代的最高禮贊

王鑫
2019年09月29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0年崢嶸歲月,70年華彩年輪,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作為共和國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的獲得者,今天走進國家殿堂,接受了黨和人民的最高禮贊!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一個好榜樣,可以感召一群人、帶動一群人、凝聚一群人。此次獲得“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功勛模范人物,他們或是赤膽忠心獻身國防事業,或是全心全意服務民生福祉,或是鞠躬盡瘁推動科技創新……他們都是新中國英模群體的典型代表,表彰功勛模范,弘揚功勛精神有利於強化國家意識、形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強勁合力,有利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時代精神,有利於凝聚國際友人參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智慧和力量。

  功勛人物精神感天動地,94歲的老英雄張富清就是功勛模范中的一員。2019年7月26日,北京京西賓館,一張照片定格珍貴瞬間: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當看到94歲的老英雄張富清,習近平總書記俯下身,雙手緊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說:“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一時間,掌聲四起。張富清的一生,從沒有一刻躺在功勞簿上。戰爭年代,他不忘初心、對黨忠誠,出生入死、浴血奮戰,立下赫赫戰功。轉業后,張富清選擇來到偏遠的鄂西山區工作,深藏功與名,淡泊名利、無私奉獻,保持本色。最難能可貴的是,60多年來,張富清刻意塵封功績的選擇,如果不是退役軍人信息採集,這位英雄的事跡將永遠塵封在箱底。

  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為了國家的發展進步,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舍身忘我,無私奉獻,留下感人至深的事跡,建立不可磨滅的功勛,共同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壯麗篇章。我們要以功勛人物為鏡,就要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的敬業精神,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的崇高境界,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使之內化為精神操守,外化為行動力量,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覺悟,崇尚英雄、見賢思齊,爭當先進、銳意進取,敢於擔當,時刻向功勛人物看齊,勇攀新時代發展的高峰,隻有這樣時代發展的精氣神才會更足。

  跨越歷史長河,功勛人物事跡一再証明:一切偉大的成功,所有奇跡的創造,都必須有崇高的精神支撐。功勛模范人物用鮮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光榮。在他們身上,生動地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映照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當前改革發展機遇期,脫貧攻堅關鍵期,我們既要向功勛人物學習,更要向功勛模范看齊,胸懷理想、追夢遠方。

  新時代,我們看到無數優秀共產黨人為了祖國和人民前赴后繼、無私奉獻、奮勇拼搏,創造了可歌可泣的時代偉業。在前進的道路上,要堅持以功勛模范為榜樣,守護英雄鑄就的精神坐標,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強大推動力。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