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為民服務解難題——河北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整改突出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

2019年09月29日16: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庄9月29日電 題:為民服務解難題——河北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整改突出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孫杰、張洪河、齊雷杰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河北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聚焦重點問題,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針對群眾關心的營商環境、社會秩序、基層黨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各地深入檢視剖析、開展專項整治。一批黨員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整改,“為民服務解難題”取得扎實成效,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破解機制痼疾,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創新創業

“原來光提供材料就得跑三五趟。現在一次性准備好所有材料,現場一提交就完事了。政務大廳辦好証件后直接寄到單位。”邯鄲錢氏中醫院行政院長錢家平到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辦理醫療機構制劑備案,感到辦事越來越便捷了。

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投運后,600多項省級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大廳。依托這裡的“一站式”平台,政府各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集中辦理,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共享,群眾辦事“隻進一門、隻到一窗、隻跑一次”,審批服務效能明顯提升。“市場主體反映突出的辦事來回折騰、審批事項辦理效率低、辦事難等問題有效緩解。”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這是全省“放管服”改革和主題教育取得的一項實踐成果。

通過“冀時辦”移動政務服務平台,群眾還能在網上辦理200多項惠民便民類政務服務事項。全省社保查詢繳費、醫保查詢繳費、公積金查詢辦理、交通違法查詢繳費等高頻應用事項,均可足不出戶上網搞定。

在主題教育中,河北圍繞市場主體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扎實推進整改。在中央明確8個方面專項整治基礎上,河北將優化營商環境、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一並納入,並梳理細化出數十個具體問題,集中發力整治。

河北省通過建立“政策服務站”、建立政務服務投訴制度、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等措施,優化營商環境﹔研究制定《群眾滿意度測評評分辦法》,加強了省直窗口單位和重點行業群眾滿意度測評工作﹔多地還通過電視、網絡等形式公開問政,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聚焦群眾關切,深入整改熱點難點問題

圍繞群眾關心的身邊腐敗、基層黨建、社會秩序等問題,河北開展全面深入整治。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了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線索清倉行動。全省持續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對現任村“兩委”班子成員“過篩子”,清理受到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的村干部。

為增強村干部鄉村治理和帶領群眾致富能力,河北開展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萬人示范培訓”。針對城市、國企等領域基層黨建問題,河北出台系列措施,明確了農村、街道社區、國有企業、高校、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公立醫院、中小學校等領域基層黨組織質量提升標准,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黑惡勢力和“黃賭毒”現象嚴重危害群眾安全感。河北省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持“一案三查”,打掉一批黑社會組織和涉惡團伙,查處了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為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河北全面梳理信訪問題重點領域和風險點,集中開展治理,建立矛盾隱患排查體系和化解責任體系,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

干部黨性有提升,部門服務上台階

聚焦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擔當盡責、干部作風等方面問題,河北多措並舉深入整治,促進干部擔當履職盡責,為民服務解難題。全省1萬多名省直單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到省委黨校廉政教育基地參觀,組織收看警示教育專題片,提高了政治意識、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

為促進干部擔當盡責,河北省研究起草了《黨政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實施辦法(試行)》《關於“新官不理舊賬”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將干部是否擔當盡責作為政治素質考察和專項整治重要內容。

針對超標准接待、違規吃喝、服務窗口態度差等問題,全省重點檢查高檔酒店、私人會所、休閑農庄、部分單位定點接待場所、便民服務單位、政務服務窗口等存在的干部作風問題,查處問題100多起。全省抽取數千名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對違規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核查,並把領導干部及其親屬經商辦企業情況納入日常監管體系。

河北省民政、市場監管、發改委、公安、住建、衛健委等部門,分別針對農村低保、企業開辦、建筑市場秩序、貧困群眾看病難就醫難、民營企業發展難題等,出台系列務實管用措施,破解了一批難題,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