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社論: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壯麗凱歌

2019年09月3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掌聲如潮,見証人民共和國褒獎英雄模范、尊崇英雄模范的重要時刻。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分別頒授“共和國勛章”“友誼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振奮人心的場景、前所未有的規格、格外隆重的儀式,是崇高的禮贊,是庄嚴的宣示,致敬英雄模范為國家建設和發展建立的卓越功勛,致敬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號召我們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各條戰線各個領域涌現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表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對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進行系統性設計、作出全方位部署。作為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重要體現,作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內容,黨和國家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進一步激發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的壯志豪情,進一步凝聚起國際友人參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火熱激情。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受表彰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跡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忠誠,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執著,就是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沖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的赤子之心始終不改。朴實,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我們的事業是靠英雄模范、先進人物作為生力軍和骨干來推進的。“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黃旭華同志發言時說:“我和我的同事們,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真摯的話語,見証愛國情感藏於胸、人民利益舉過頂的赤子情懷。英雄模范們用行動再次証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敬仰英雄、學習英雄,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就是要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不懈追求,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為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匯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

每一個偉大的時代,都在呼喚英雄人物的產生,也為他們准備好了最壯闊的舞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模范群體、英雄模范人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