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初心文章要以“一”字立骨

林雨曦
2019年09月3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七十年砥礪奮進、七十載春華秋實。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論壇第五場活動中,中央有關部委負責同志與大家一起回顧了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書寫民族復興的宏偉篇章。“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使命易曉、致遠惟艱。”初心使命,重在堅守,難在堅守,成在堅守,必須堅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共產黨人的初心文章,關鍵是要以“一”字立骨。

寫好初心文章要“一”以貫之。滄海橫流方顯本色,大浪淘沙始見真金。歷史實踐表明,決定一個政黨能“走多遠”,要看初心能否堅守、信仰是否堅定。進入新時代,賡續光榮傳統、走向美好未來,黨員干部要一生信仰不動搖。無論順境逆境,無論何時何地,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不能走著走著就掉隊了、干著干著就蛻變了,必須努力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要畢生踐行不放鬆。初心純不純、使命牢不牢,既看心之純度,更看行之篤定。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見真章,變初心為恆心、視使命如生命,做到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終生奮斗不懈怠。成功屬於永不放棄的人,要幸福就要奮斗。必須始終牢記總書記“不敢有絲毫的自滿,但懷有無比的自信”的諄諄教誨,不懈奮斗、團結奮斗、永遠奮斗,努力建功新時代。

寫好初心文章要“一”往情深。“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黨的情感力量,映照黨的初心和使命。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要有對國家的深情。“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要努力做到“以身許黨許國”,從現在做起,從本職做起,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改革發展偉大事業中。要有對人民的感情。“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層做工作,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那是一種溫度”。隻有同“緯度”才能有“溫度”,要始終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為群眾多解操心事煩心事。要有對工作的激情。火熱是激情的燃燒,沒有激情,難干事、更難成事。面對新時代、新使命,要把工作當事業做、當學問做、當享受做,以“我們走在大路上”的昂揚姿態,揚斗志、有激情的干事創業。

寫好初心文章要“一”身正氣。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領導干部作為黨執政的中堅力量,必須做到心忠。忠誠源於理論清醒,追隨來自信仰堅定。要通過主題教育的淬煉提高政治站位,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必須做到行正。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正確處理公私、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少一些情緒、多一些情懷,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抱負,以“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品行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做到干實。要恪守為民造福的天職,嚴守敬業奉獻的本職,謹防不抓落實的失職,不當留聲機、不做假把式、不搞花架子,說到做到,做就做好,在新時代長征路上,以優良的作風書寫共產黨人堅守初心的新篇章!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