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片丹心為祖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側記

2019年09月3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29日,北京,旭日躍出天際。

溫暖的陽光,洒落在寬闊的長安街上。9時許,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集體乘坐禮賓車從住地出發,在英姿颯爽的國賓護衛隊護衛下,匯成一列車隊,向人民大會堂進發。

人民大會堂東門外,高擎紅旗的禮兵分列道路兩側,肩槍禮兵在台階上庄嚴佇立。車隊抵達時,早已迎候在這裡的青少年們迸發出熱情的歡呼。

台階上長長的紅毯,為他們鋪就。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拾級而上,進入人民大會堂東門。東門過廳內,綠植點綴、鮮花吐蕊,電子屏幕上打出歡迎語,優美深情的《紅旗頌》旋律回蕩。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領導同志在這裡集體迎接。

今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0華誕的喜慶日子裡,在這座曾見証新中國無數勝利、團結、歡慶時刻的國家殿堂裡,黨和人民以至高禮遇,歡迎這些功勛模范人物的到來。

此時,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氣氛熱烈庄重。巨幅紅色背景板上國徽高懸,共和國勛章、友誼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獎章圖案格外醒目。背景板前,18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分列兩側,18名英姿挺拔的解放軍儀仗隊禮兵在授勛台兩側持槍佇立。

9時58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同步入會場,全場起立,熱烈鼓掌。他們與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及各有關方面代表約1000人,共同等候那庄嚴神聖的一刻——

時針指向10時整,頒授儀式開始。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慷慨激昂的歌聲,引領人們的思緒穿越歷史煙雲。從風雨如磐到走向繁榮富強,從積貧積弱到邁向偉大復興,70年櫛風沐雨,70年開創偉業。

儀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主席令指出,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隆重表彰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的決定,授予於敏等8人共和國勛章,授予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等6人友誼勛章,授予葉培建等28人國家榮譽稱號。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

儀式號角奏響,2名護旗手高擎五星紅旗,3名禮兵手捧共和國勛章、友誼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邁著雄健的步伐,正步行進到授勛現場。

在雄壯激昂的《向祖國致敬》樂曲聲中,習近平站在授勛台正中,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勛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少先隊員向這些功勛模范人物獻上美麗的鮮花,敬禮致意。

頒授完畢時,全場起立,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一枚枚勛章獎章,銘記著不可磨滅的功勛——

於敏、孫家棟、袁隆平……一個個名字,一段段傳奇,穿梭了歲月,響徹金色大廳,傳遍神州大地。

雖已兩鬢染霜,雖已步履蹣跚,但時間不會沖淡他們的卓著功績。歷史已將他們的名字,銘記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一枚枚友誼勛章,見証著歷久彌新的情誼——

70年來,許多國際友好人士滿腔熱忱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作出了杰出貢獻,也留下了許多互信互助、相知相親的佳話。

一枚枚勛章獎章,飽含著國之赤子的情懷——

“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發言席前,93歲的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黃旭華坦陳心聲,代表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傾訴對祖國母親最深沉的愛。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友誼勛章獲得者瑪哈扎克裡·詩琳通以中國古詩作比,代表6位友誼勛章獲得者,表達願為促進各自國家與中國友好合作貢獻力量的美好希冀。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獲得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范、獲得友誼勛章的國際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習近平深刻指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

“忠誠,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執著,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沖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的赤子之心始終不改。”

“朴實,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這是習近平對很多功勛模范人物的高度評價——“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習近平說,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習近平勉勵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用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響更多的人。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范,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

風雨同舟,命運與共。心手相連,共迎未來。

受到表彰的還有長期給予中國支持和幫助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習近平衷心感謝他們對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寄語“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我們這個星球越來越美好”。

話語鏗鏘,囑托殷殷,激蕩新時代奮進之路。

“很感動,很激動……還要繼續努力,繼續奮斗。”89歲的共和國勛章獲得者袁隆平這樣形容習近平為他戴上勛章那一刻的心情。一生農業報國,他一直認為,自己熱愛的中國,既是他永攀新高的動力,也是所有夢想的終極目標。

“這不是給我一個人的榮譽,這屬於我所在的林業戰線,屬於全體人民。”“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有德眼中驀然有淚光,“治沙一輩子,苦了一輩子,如果能重來,我還是要治沙,這是為了國家”。

會場之外,電視機前,全國眾多觀眾全程收看了頒授儀式直播。很多人熱淚盈眶,振奮不已,紛紛表示,國慶70周年之際,以最高規格表彰共和國的功勛模范,是黨和人民對他們的熱情禮贊和崇高敬禮。我們要把榜樣和旗幟的力量轉化為新時代愛國奮斗的行動,站在70年筑就的歷史新起點上,把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讓五星紅旗永遠迎風飄揚!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鄒偉、黃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