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向英雄模范學習致敬

——國家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事跡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19年09月3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

9月29日上午10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

於敏、申紀蘭、孫家棟、李延年、張富清……新中國70年的不凡歲月中,閃耀著這樣一個個光輝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感召和激勵著億萬國人繼承和弘揚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國之英者,世之楷模。共和國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每個人的身份、崗位都不盡相同,但有一樣是相同的,就是他們對黨和國家的無限忠誠,對廣大人民的赤子之心。”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低軌寬帶通信試驗衛星總設計師向開恆激動地表示,“孫家棟作為我國人造衛星技術的開創者之一,他一生都在追‘星’,而他也是我們一代代航天人最應該追的‘星’。過去幾十年間,在老一輩航天人的帶領下,中國航天事業實現了飛躍,我們的許多夢想逐一變成了現實。”向開恆說,“當前,我和我的團隊正致力於構建我國自主創新、覆蓋全球的低軌衛星互聯網系統,鑄就大國重器。我們新一代航天人要努力學習航天老前輩的精神,發揚他們的優良作風,完成好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

“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的黃旭華是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之一。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國際封鎖,他隱姓埋名30載,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成功研制我國第一艘核潛艇。”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魯龍豪說,“作為一名中國大飛機事業的奮斗者,我能體會到黃老的感情,我立志將個人小坐標放在祖國的大坐標上。我和我的同事們充滿信心,將以所有默默奉獻的大國脊梁為榜樣,胸懷祖國,腳踏實地,立足本職崗位,為祖國的大飛機事業貢獻全部力量。”

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談道,“王蒙是成就卓著、影響巨大的標志性作家,他的文學道路幾乎貫穿了中國當代文學的全過程,與時代同行,領風氣之先,榮獲國家榮譽稱號實至名歸。”李敬澤說,“我們要繼續帶領廣大作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文化自信,堅守藝術理想,矢志創新創造,用心用功用情抒寫新時代,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6級本科生雷引杰說,於漪、衛興華、高銘暄等“人民教育家”為教書育人、傳播知識與真理嘔心瀝血,為我們青年學生樹立了最好的榜樣。“努力奔跑,成長為國民表率、社會棟梁,將是我們這一代青年的使命與擔當!”

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前身是張富清服役時所在的359旅718團,持續開展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學習的活動,利用板報櫥窗、營區廣播、信息平台推送宣傳張富清事跡,將學習張富清事跡納入月政治工作計劃。“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為黨奉獻一生。”排長孫冬豪深有感觸地說:“一定要像張富清老前輩那樣,懷著對黨的無限忠誠,苦練過硬軍事技能,訓練不怕苦,打仗不怕死……”

英雄事跡,驚天動地﹔家國情懷,感人至深。中國人民解放軍61001部隊勤務保障隊汽車連立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強化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勇擔強軍大任,在平凡的崗位作出不平凡的奉獻。長年駐守在長白山腳下的武警白山支隊官兵在學習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李延年、張富清、王繼才等人的事跡后,深受鼓舞,立志扎根邊境,為國奉獻青春。武警湖北總隊執勤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朱金波說,英模們的家國情懷、實干擔當的優秀品質、大公無私的崇高精神、從嚴從實的工作作風,深深感染和鼓舞了廣大官兵。“我們將以英模為坐標,明晰前進方向,以英模為榜樣,汲取強軍興軍內在力量。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綻放人生光彩。”

大國工匠、航天科工集團鉗工首席技師鞏鵬深有感觸地說,“他們是真正的國家棟梁、民族復興的先鋒。袁隆平、屠呦呦、李保國,既是一個個熟悉的名字,更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他們不懈奮斗的精神和事跡是億萬中華兒女的榜樣。這些榜樣給予我的不僅是自豪感,更是激勵和鞭策。對我來講,唯有在每一次的加工中都心懷敬畏、精益求精、勇於創新、追求極致,才是向這些模范致敬的最好方式。”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與擔當。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樊錦詩長年扎根大漠,矢志不移﹔程開甲一生奉獻,戈壁寒暑成大器﹔顧方舟一生一事,讓兒童遠離脊髓灰質炎……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我們年輕人手中,我們要堅守愛國心、胸懷報國志,不斷追夢、圓夢,為祖國奉獻自己的力量。”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2018級研究生李清華說。

(本報記者鄭海鷗、張賀、倪光輝、趙婀娜、余建斌、蘇銀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