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思想縱橫:見賢思齊

曾建立
2019年09月3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先進模范在不同領域創造了輝煌業績,標注著時代的精神高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員、干部要時常對照先進模范找差距,見賢思齊,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負初心、不辱使命。

“看著中國由大國向強國邁進,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黃大年同志用短暫的一生書寫了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堅定理想信念和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先進模范正是因為有了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才能克服重重困難、經受生死考驗,取得重大成績、書寫精彩人生。對照先進模范,黨員、干部要認真找一找自己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想一想自己能否像他們那樣,無論順境逆境,做到信仰始終不變、理想始終不改、信念始終如一。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於那些認為信仰虛無縹緲、理想遙不可及、高尚情懷不切實際等有害論調,要敢於並善於亮劍,勇當“戰士”,不當“紳士”。

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先進模范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標杆、為人民謀幸福的榜樣。廖俊波同志入黨25年,為黨和人民事業傾力奮斗,為帶領老區人民盡快脫貧傾情奉獻。他在任福建省政和縣委書記期間,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貧困人口減少3萬多。對照先進模范,黨員、干部要認真找一找自己在踐行群眾路線方面的差距,想一想自己能否像他們那樣,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服務人民全力以赴,為人民幸福殫精竭慮。黨員、干部要切實解決“我是誰、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經常問一問把人民利益擺在什麼位置、如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增進人民福祉不懈奮斗。

先進模范不僅思想覺悟高,而且能力素質強,大都是各自工作領域的行家裡手,展現出過硬作風和良好形象。張黎明同志扎根電力搶修一線32年,累計巡查線路8萬多公裡,繪制線路地圖1500多張,完成技術革新400余項,獲國家專利140余項,20多項成果填補智能電網建設空白,被譽為“堅守初心的光明使者”。對照先進模范,黨員、干部要認真找一找自己在能力素質和作風形象方面的差距,想一想自己是否淡忘了高遠、消磨了斗志,在工作業務上滿足於一般化,在作風形象上甘於隨大流。黨員、干部隻有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提高能力素質,增強個人本領,才能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先進模范在名利面前知足知止,在法紀面前知敬知畏,都是清正廉潔的榜樣。老兵張富清立過“特等功”,獲得過“戰斗英雄”“人民功臣”稱號,但他深藏功與名,讓榮譽塵封一輩子,讓人深受感動、由衷欽佩。他除向組織如實填報個人情況外,從未對身邊人說起過赫赫戰功,更不以此為資本向組織提要求、要待遇。雖然家中曾遭遇困難,但他始終嚴於律己,艱苦朴素無所求,從不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屬謀利,贏得了黨員和群眾的廣泛贊譽。無數的先進模范,擺脫了名利羈絆、升華了人生境界。對照先進模范,黨員、干部要認真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的差距,看看自己能否做到初心不變、本色不改﹔能否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黨員、干部隻有不貪功不貪名,自覺強化廉政意識,志向高遠、志趣高潔,非分之財不取、非分之名不要、非分之福不求,才能做一個純粹的人、高尚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