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悟初心 守初心 踐初心

徐遙
2019年09月30日09:50 來源:學習時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已經結束,第二批剛剛啟動。各級黨委要總結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共產黨員要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終身課題,解決好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什麼人、擔什麼責的問題,就要堅持不斷地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
  (一)
  悟初心——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和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指引黨和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指針。它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更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問題持續不斷深學細研,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用心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蘊含其中的政治品格、精神風范、人民情懷,切實做到學思踐悟、真心篤行、知行合一。實踐証明,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得越好,對初心的感悟就會越深,使命定位就會越准,工作就會越有成效。
  悟初心——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的學習和領悟。黨章黨規黨紀是黨的初心使命制度化的表達,是對全黨如何踐行初心使命做出的制度性規定。認真學習、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是踐行初心使命題中應有之義,對黨章黨規黨紀不學不懂不了解不執行,甚至違反黨章黨規黨紀的任何行為都是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背離。不斷加強黨章黨規黨紀的學習,對相關規定和要求了然於胸、時刻牢記、時時對照檢視,就會不斷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就會更加自覺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悟初心——注重對黨史和新中國史的學習和領悟。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是感悟初心的生動教材,認真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是感悟初心的必修課。通過了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歷程,了解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更加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深刻認識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認識黨的執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從黨和人民的魚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懷,更好地回歸初心、感悟初心,自覺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
  守初心——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們黨是為中國人民利益而誕生、為中華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共產黨員要深刻認識,隻有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堅守黨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虛心向群眾學習,相信依靠群眾,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場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初心——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勇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是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長期執政的基礎和地位,黨員干部責無旁貸,都要有為黨分憂的責任感,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時時檢視、正視自己身上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等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上緊務實清廉的“螺絲釘”,勒緊遵規守紀的“緊箍咒”,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發現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做到知恥而后勇、知止而后定。
  守初心——要永葆斗爭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共產黨員都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性原則,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以永遠在路上的勁頭、動真碰硬的勇氣,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根基、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背離黨的初心使命的行為和現象作斗爭,用擔當的鐵肩扛起應有的責任和使命。
  (三)
  踐初心——補足精神之鈣。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就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以科學的思想理論筑牢初心,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踐初心——保持一股精氣神。致力非凡之事業,定有非凡之精神,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黨員干部要保持勵精圖治、敬終如始的狀態,把初心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為民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激情、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堅持以事業為重、以工作為重,積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精神,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的拼搏精神,勇蹚險灘、接燙手山芋、啃最硬骨頭,以身許國,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踐初心——練就過硬的本領。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守成者沒有出路,奮進者才有未來。要始終有一種“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始終有一種“能力不足”的憂患感,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持續補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領上的不足,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永遠跟上時代的步伐,從容應對新挑戰,肩負起時代重任。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黨建雜志社副總編輯)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