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榮譽感是不忘初心的動力

張家瑋
2019年09月30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分別授予“共和國勛章”“友誼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他們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總書記高度肯定了榮譽稱號獲得者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榮譽的背后是精忠報國的忠誠,是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關鍵時刻力挽狂瀾的可謂英雄,可歌可泣,在平凡崗位做出貢獻的也可稱英雄,英雄是一種精神,是一個符號,融合了我們中華兒女共同的信仰和價值觀,這種寶貴的精神財富在任何時代都彌足珍貴。“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自我覺悟,“苟利國家生死以,豈能禍福趨避之”的大義凜然,“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尸還”的壯志豪情,“在烈火與熱血中得到永生”的偉大情懷,無不閃耀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光輝。“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深藏功名60余載的張富清老人,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我要在有生之年,堅決聽黨的話,黨指到哪裡,我就做到哪裡,黨叫我做啥,我就做啥。”朴實的話語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不變的初心。

榮譽的背后是堅持不懈的執著,是堅定不移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對事業無怨無悔的堅守,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始終不改的赤子之心。歷經了22年的風雨,“天眼”終於向世界睜開,然而就在運行將滿一年、首批成果即將出爐時,72歲的南仁東卻悄然離去,這位將畢生心血都奉獻給了“天眼”、被尊為“中國天眼之父”的老人,再也看不到這一切。南仁東24年專注做一件事,將FAST變為現實,他當初選擇為后人建造超級望遠鏡是為了榮譽?70歲高齡的他依然奮戰在科研一線是為了榮譽?他的榮譽不僅僅是“時代楷模”的稱號,而是“一眼萬年”的發現。

榮譽的背后是無私奉獻的朴實,是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的無我境界。王有德,科學治沙的探路人,20多年堅持治沙播綠、興場富民,從一寸、一米、一畝,形成今天萬畝綠洲,為構筑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積極貢獻,王有德帶領職工群眾以難以想像的吃苦精神,在荒漠上留下了一個個蹋實堅定的綠色足印,創造了人間奇跡。他們的榮譽不在於獎勵,而在於生存,體現在人與自然環境的抗爭上,正是敢為人先的精神,才生動書寫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綠色篇章,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要正確對待榮譽,長期沉浸在過去榮譽中,就可能被榮譽沖昏頭腦,忘記初心。為適應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央提出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方針和根本要求,一個執政黨敢於正視自己,不惜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從嚴治黨,就充分說明黨非常注重自己的榮譽。

要對榮譽充滿尊重與敬畏,才能夠拿得起、放得下,既不被榮譽帶來的壓力壓垮,也不因獲得榮譽而狂妄自大。榮譽是人民對榜樣的肯定,黨員干部應當有“實干興邦”的態度,青年學生應當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態,理應把人生價值定位在服務於黨和人民的事業上,把個人前途與黨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

要牢記“共產黨員”這個稱號所賦予我們的使命和意義,關鍵時刻亮出黨員身份,以“我是共產黨員”而自豪。增強共產黨員的光榮感和使命感才會有為黨的事業不懈奮斗的堅定性,才會有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扎根基層服務人民的自覺性。

榮譽如金,歷久彌新,不同時期,歷史與人民賦予共產黨員不同內涵的榮譽。黨員的初心是一種鞭策,黨員的身份是一種榮譽,初心不讓我們忘記來時的路,榮譽激勵我們更加努力。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