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的發展故事為各國樹立了典范”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10月01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30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9月30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講話彰顯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中國夢的雄心壯志,也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決心。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講話。他說,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他感受到了中國面向未來的無比自信。庫恩表示,在新中國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中,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的成績,他認為將中國的脫貧實踐稱為“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毫不為過。

俄羅斯外交官葉夫根尼·阿法納西耶夫曾在中國工作5年,十分關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活動。他對習近平主席講話中“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這句話印象深刻。“如今的中國強大富裕,我對中國的快速發展感到高興。”他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至關重要,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解決了發展道路上的一個又一個難題。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彰顯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中國夢的雄心壯志,也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主席在招待會上的講話振奮人心,回顧了中國過去70年的成就和貢獻,也重申了中國在內政外交上的原則和立場。”捷克查理大學捷中交流中心執行董事米洛什·巴拉班說,中國的發展是全世界的機遇。無論是“一帶一路”倡議還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都在為世界提供更多合作發展的平台。“中國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這不僅是中國70年發展取得的亮眼成就,也是對人類發展事業的巨大貢獻。“中國的發展故事為各國樹立了典范。”阿萬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多次強調,要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特別是扶貧經驗。他說,中國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之路,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積極推動與各國共同發展,中國的善意贏得了世界尊重。

印度中國友好協會主席拉德哈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招待會上的講話鼓舞人心。她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發展奇跡。改革開放以來,7億多中國人擺脫貧困,為全球樹立了發展榜樣。拉德哈說,中國一直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推動人類發展與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貢獻。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瓦薩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歷程進行了回顧,展示了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的信心。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促進各國在經濟、文化上的聯系,有助於推動建設一個更加進步、公平的世界。

日本帝京大學教授露口洋介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具有重要意義。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數億人擺脫貧困,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國際舞台上日益受到各國的尊重。

阿爾及利亞中國友好協會會長達貝什博士表示,中國是阿爾及利亞兄弟一般的友好國家。習近平主席在招待會發表重要講話,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團結、祥和的良好形象,向世界傳遞了在當前復雜國際形勢下中國堅定的發展信心。

(本報記者胡澤曦、殷新宇、丁子、於洋、丁雪真、苑基榮、姜波、劉軍國、尤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1日 03 版)

(責編:宋鶴立、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