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宣部授予陳俊武“時代楷模”稱號

2019年10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在全國上下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央宣傳部7日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陳俊武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陳俊武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化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顧問、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技術委員會名譽主任,是我國著名煉油工程技術專家、煤化工技術專家、催化裂化工程技術奠基人。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新中國成立之初就投身到黨和人民的事業,與共和國同成長、共奮進,為新中國石化工業不懈奮斗70年。他敢為人先、勇於登攀,推動我國催化裂化技術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為我國煉油工業進步作出開創性的貢獻,進入耄耋之年,仍然奮戰在科研一線。他淡泊名利、甘為人梯,為國家培養一大批高水平石化專家,資助多名貧困學生和優秀青年。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等稱號,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近一段時間,陳俊武的先進事跡被中央媒體集中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干部群眾普遍認為,陳俊武把個人理想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非凡的技術成就,作出了杰出的貢獻,是我國石油化工技術的杰出開拓者,是愛國奮斗奉獻精神的模范踐行者。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學習陳俊武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弘揚科學報國光榮傳統,發揚不懈創新的科學精神,秉持淡泊名利的品德風范,主動扛起建設科技強國的使命擔當,建功立業新時代,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70華誕。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陳俊武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陳俊武先進事跡的短片。發布單位有關負責同志,陳俊武的親屬、同事、學生,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