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

在投身新的偉大斗爭中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引向深入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0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廣大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大意義,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廣大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實踐問題。這一重要講話,豐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時代深入推進新的偉大斗爭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科學認識和把握推進新的偉大斗爭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緊密聯系,不斷增強投身新的偉大斗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黨的指導思想的學習貫徹,總是與偉大斗爭的演進相伴而行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拿出勇毅篤行的實際行動,開展新的偉大斗爭。

學習貫徹要持續深化,必須有效應對一系列重大矛盾問題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他告誡全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直面這些重大困難挑戰,通過進行偉大斗爭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指導推進新的偉大斗爭的真理偉力。偉大思想是偉大斗爭實踐的理論升華,又對推進新的偉大斗爭實踐具有重要指導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在斗爭中誕生、發展和壯大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面向未來,我們要奪取新的偉大斗爭的勝利,須臾離不開發揮這一偉大思想的強大實踐引領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效,必須用推進新的偉大斗爭的成就來檢驗。“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效,必須由歷史來檢驗、由人民來評判。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人民群眾工作生活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和層面,對重大現實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感受最直接、最敏銳、最強烈,對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重大矛盾問題期盼最強烈、需求最迫切。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進程中,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隻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准確把握人民的期待,敢於和善於到困難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攻堅克難,有效解決群眾最盼、最急、最憂的問題,就能以偉大斗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處在推進新的偉大斗爭的新時代,我們別無選擇,必須直面矛盾問題的挑戰,絕不能繞道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對推進新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這些要求,也是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刻領悟和貫徹落實的重要方面。

發揚斗爭精神。這是推進新的偉大斗爭的必然要求和強大動力。歷史昭示我們,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支隊伍,如果失去了斗爭意志,離危亡就不遠了。隻有堅定斗爭意志,發揚斗爭精神,才能在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面前不膽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我們要發揚斗爭精神,把中華民族的氣節昂揚起來,匯聚起闖關奪隘的磅礡偉力。

把准斗爭方向。方向決定成敗,長期斗爭實踐証明,隻有牢牢把握正確的斗爭方向,才能駕馭全局、掌握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中不偏向、不迷航。

增強斗爭本領。增強斗爭本領,必須在干事中長本事,在歷練中強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有了這樣的本領,我們就能在新的偉大斗爭中游刃有余,最終化危為機、化險為夷,抵達勝利的彼岸。

掌握斗爭規律。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要贏得斗爭就必須掌握矛盾運動的規律。新時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國社會大變革相互交織,推進偉大社會革命與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相互交織,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和應對敵我矛盾相互交織,斗爭的挑戰性、復雜性、風險性大大增強,駕馭斗爭規律的難度空前增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遵循這樣的規律推動斗爭,我們就不會陷於盲目,就能掌握斗爭的主動權甚至取得斗爭的最后勝利。

講求斗爭方法。斗爭是一門藝術,要講究方法、善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講求斗爭方法,就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等等。這些科學方法和斗爭藝術,是斗爭規律在斗爭實踐中的具體展開和運用,是我們推進偉大斗爭的強大法寶和銳利武器,需要我們在實踐中深入貫徹、靈活運用。

在偉大斗爭中不斷升華的黨的指導思想,必將在引領新的偉大斗爭中綻放真理的光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以更加昂揚的斗志、堅定的決心和務實的行動,高舉這一思想旗幟,推進新的偉大斗爭。

著眼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推進新的偉大斗爭。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做實也是推進新的偉大斗爭的難點和關鍵點。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深刻體悟貫穿其中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人民情懷、高度自覺自信、無畏擔當精神、科學思想方法。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推進新的偉大斗爭。

緊扣必須解決的重大矛盾問題推進新的偉大斗爭。新的偉大斗爭取得重要進展的鮮明標志,就是在一些重大矛盾問題上取得實質性突破。我們要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科學分析前進道路上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問題,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病灶強力糾治,聚力要害不懈攻堅。要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消除金融領域隱患等領域的重大問題,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奪取新的偉大斗爭勝利的強大力量。

大力弘揚擔當精神推進新的偉大斗爭。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須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這一代人要跑出好成績,就必須弘揚擔當精神。黨員干部必須不怕事、不躲事、敢干事、解難事,用“真刀真槍”推進新的偉大斗爭。要樹立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旗幟鮮明地較真碰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趙周賢、孫偉)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