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

筑牢思想根基 投身偉大斗爭

張衛明
2019年10月08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他再次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進行偉大斗爭,需要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領導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隻有“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

高舉偉大旗幟,投身偉大斗爭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造”,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近一百年來,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指引下,中國共產黨才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斷成功。實踐表明,離開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失去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偉大旗幟,中國共產黨就會失去先進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會迷失方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在進行偉大斗爭時,領導干部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做到旗幟鮮明地駁斥各種錯誤言論,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堅定理想信念,投身偉大斗爭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和安身立命之本。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近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雖歷經磨難,但始終團結一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靠的就是崇高理想的目標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價值凝聚力。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到“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寧肯一人臟,換來萬家淨”,再到“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無不是理想信念偉大力量的真實寫照。

在進行偉大斗爭的實踐中,領導干部,尤其是“關鍵少數”應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加強學習,熔鑄精神之魂,筑牢信念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這座思想寶庫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結合工作需要學習新知識,努力使自己成為行家裡手,為堅定理想信念提供支撐和涵養。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帶著問題學,“扑下身子學”“咬定青山不放鬆”,通過苦干實干為實現崇高理想集聚力量。

淬煉政治品格,投身偉大斗爭

政治品格即政治道德。黨對干部的要求,“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堅定不堅定”。黨員干部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堅持“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才能成為復雜嚴峻斗爭中的烈火真金。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對黨忠誠,就是要堅決擁護黨的領導,服從黨的安排,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心懷這樣的忠誠,就能把住思想防線、規范道德行為,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兩個大局”交匯中站得穩、靠得住。

“個人干淨”是黨員干部的做人之本。“勤者政之要,廉者政之本。”在新的偉大斗爭中,黨員干部的“律己警鐘”要常敲、“思想灰塵”要常掃、“廉政體檢”要常做,要常懷敬畏人民之心、敬畏法紀之心、敬畏組織之心、敬畏權力之心,做一個思想純粹、道德高尚、心靈坦蕩的共產黨人。

“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從政之本。黨員干部應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獻身精神,投身偉大斗爭中,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作者:張衛明,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