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

深刻把握偉大斗爭的理論意蘊和實踐指向

周曉軍
2019年10月08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同時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斗爭精神,既是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共產黨人加強政治建設的有力武器。新時代,要深刻把握偉大斗爭的理論意蘊和實踐指向,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偉大斗爭需要牢記黨的歷史,從近百年斗爭歷程中汲取精神動力

馬克思把為人類解放而斗爭作為畢生的不懈追求。不論是馬克思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還是社會主義國家的誕生和發展,其光輝而曲折的歷程無不充滿著頑強斗爭和艱辛探索。我們黨自誕生之日就繼承和發揚了馬克思主義倡導的勇於斗爭精神。從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到改革時期,我們黨都堅持頑強拼搏、長期斗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我們黨98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就是一部艱苦卓絕的奮斗史、可歌可泣的斗爭史。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具有的精神狀態和政治品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問題。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化解重大風險,解決困難問題,必須要發揚斗爭精神,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

偉大斗爭需要把握科學規律,不斷深化對事物發展規律的根本認知

馬克思主義所強調的斗爭不是盲目斗爭,而是在客觀規律指導下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並且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社會規律不會自發形成和自動實現,始終離不開人的實踐活動。斗爭作為一個重要的哲學概念,既是唯物辯証法對立統一規律中的重要范疇,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實現自身歷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具有普遍規律性。由此,隻有從規律的高度分析和看待斗爭,我們才不會陷入盲目斗爭。

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自覺認識規律,科學把握規律,正確運用規律,帶領人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經驗証明,隻要斗爭實踐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就會化解風險、取得勝利。因此,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握社會規律,不斷進行偉大斗爭。

偉大斗爭需要著眼鮮活實踐,在推動實踐發展中運用科學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和基本的觀點是實踐的觀點。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自身所具有的精神特質,這一精神隻有深深植根實踐、努力服務實踐,才能不斷創新發展。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過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實行改革開放政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在實踐基礎上進行的偉大創造,也極大地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從理論走向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每個時代都有屬於這個時代的問題,准確把握、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是社會進步的根本動力。偉大斗爭緊跟時代潮流,堅持問題導向。進行偉大斗爭不是簡單口號,而是破解困難和問題的務實舉措與具體實踐。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都著眼於直面矛盾問題和化解風險挑戰。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隻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進行偉大斗爭,才能化危為機、轉危為安、披荊斬棘、行穩致遠。

偉大斗爭需要堅守政治立場,讓人民根本利益得到切實保障

《共產黨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所提倡的斗爭並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解放全人類和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毛澤東同志指出,“兵民是勝利之本”,“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這就要求,必須把准方向、站穩立場、堅持原則,堅決維護事關我國發展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這一科學論斷,有力彰顯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不懈追求和歷史擔當。偉大斗爭作為堅守人民立場的斗爭,必須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必須堅決防范各種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權益﹔必須努力實現黨的十九大擘畫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藍圖,讓人民利益得到最大限度保障,讓人民享受進行偉大斗爭帶來的改革發展穩定豐碩成果,最終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作者:周曉軍,系寧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