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開展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胡靜波
2019年10月08日09:34 來源:解放日報

全黨上下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目前第二批已全面啟動。今年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開展主題教育可謂正當其時。

凝心聚力

回顧近百年奮斗歷程,從革命、建設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呼應人民心聲、順應人民意願,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走出了一條宏大獨特的、靠和平發展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新路,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輝煌成就,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歷經千辛萬苦並付出巨大代價所取得的。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的黨性與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也正是因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取到馬克思主義真經、修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果,才能在艱難困苦面前一次次覺醒、一次次實踐、一次次突破,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前行定力。

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越是到關鍵時刻,越需要勠力同心。

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會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回看走過的路,信心滿滿﹔比較別人的路,不負眾望﹔遠眺前行的路,凝心聚力正當其時。在這一重要的關鍵節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確保思想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才能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中流擊水

中華文明在歷史上長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來逐漸由盛轉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從被動復興到主動作為,渴望更為深切、意義更為獨特、樣本更有價值。

當代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說,70年只是剛剛開始,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今后能夠永遠成功。爬坡邁坎需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揮獨特優勢,守正出新、正道致遠,尋找新的發展坐標。

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當前,我們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縱觀過去、當下與未來的歷史演進,通覽國家、政黨、民族的沉浮興衰,可以得出的一個戰略判斷。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流擊水正當其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但它還不是盡善盡美的,還面臨很多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還處於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我們應該緊緊抓住和用好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要始終如一地守初心、擔使命,不斷彰顯與時俱進、與民同心的先進本色,續寫輝煌、再啟征程,確保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再接再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使不可能成為可能。但是,發展起來的問題不會少、面臨的挑戰不會少。在新舊動能轉換期,要進一步提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能力,贏得戰略主動、防范系統性風險、避免顛覆性危機、維護好發展全局。

從國際來看,我們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秩序處於轉型期,很多國際規則遭遇挑戰,各種威脅和挑戰的聯動效應顯現,不確定性有所突出。我們要以登高望遠的宏大格局與胸懷,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傳達中國始終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不變初心。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再接再厲正當其時,要既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又要努力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來指導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寬廣視野吸收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開啟人類發展新空間作出更大貢獻。(作者單位:中共上海市委黨校)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