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身邊的初心使命

湖南岳陽市軍隊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樂”

本報記者  孫  超
2019年10月09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朱再保講完課后,小學生給他系上紅領巾。
  資料照片

因患胃癌48年前被切除了胃,他的一頓飯一般就是一個饅頭加一杯白開水﹔身上的手術疤痕有好幾處,挽起右褲腿,還能看到他膝蓋骨上的彈痕。可這位91歲的老人,卻每天蹬著自行車四處奔波,智能手機和微信都玩得轉,每天都忙得風風火火、不知疲倦。因病離職休養40多年來,他組織教育、環保、扶貧等志願服務從未間斷,累計捐獻35萬元、服務社會1.4萬多天,共計16萬小時。他就是“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湖南岳陽市軍隊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

熟悉朱再保的人都說,他好像是把燃燒生命當作能量,而他卻覺得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事情。“黨教我讀書識字,部隊培養我當兵,烈士保護了我,才有我的今天。黨恩、軍恩、烈士恩,這是我永遠報答不完的。”朱再保說。

戰場上入黨宣誓記了一輩子

1951年,身為炮兵偵察兵的朱再保隨部隊抗美援朝。金城戰役打響后,他跟隨步兵行動,為后方的火炮提供打擊坐標。“步兵同志們說,我是大炮的眼睛。保護好我,就是保護勝利。”

每一個人都知道,這種保護,需要生命的代價。

“有一段是地雷區,沿途有不少戰友的遺體。我就是沿著他們遺體指示的路,去前線完成任務。”每次回想起這個畫面,朱再保就沒辦法止住淚水,“從那時候起,我心裡就想,隻要自己活著,就要對得起這些犧牲的人。”

從戰斗打響開始,堅守在前線的朱再保不斷修正著炮擊的坐標,敵人的彈片也擊中了他的膝蓋。在擔架上,他的腿腫得像面團,卻還是堅持觀察敵方陣地,引導火炮摧毀了一個個碉堡和據點。幾天后,一通電話找到了他。原來是上級來電,因為他表現優異,批准他火線入黨!

戰場上的入黨宣誓,讓他記了一輩子。朱再保下半輩子所做的一切,正是為這樣的初心增添注解。

累計幫助失學兒童3萬人次

1971年,因胃癌被切除了部分胃部的朱再保回到老家岳陽軍分區離職休養。“手術后瘦得隻有80多斤。沈陽軍區最好的醫生說,我可能活不過5年。岳陽軍分區的領導不敢給我安排工作,我整天沒事情干。”

朱再保閑不住,開始四處走動,“沒事找事做”。有一次來到學校,看著廁所裡漫溢的糞便,朱再保“喜出望外”。幾天后,學生們就傳開了:“每天早上都有個解放軍幫我們掃廁所。”老師們將信將疑地去觀察,校長拉著他的手,一定要聘請他為學生輔導員。

“我一輩子沒進過正規學校,現在反而當了輔導員,我把這個看成極大的榮譽。”朱再保自豪地說。

老師、家長和學生們都知道,他這個輔導員可不是虛的。學校裡缺少教具,他就用鐵皮、紙板和焦油制作拼音學習卡片。那時候老師家訪靠步行,經常要翻山越嶺,走到天黑。他穿著軍裝,拿著棍子引路,給年輕老師們保駕護航。事無巨細地干了幾十年,他一度成為岳陽4000多所學校的校外總輔導員。

1999年的一天,朱再保在一個鄉辦事,發現本應是上課時間,幾個孩子卻在馬路上玩耍。“看到有孩子上不起學,我的心一下子揪起來了!”朱再保領著孩子向學校保証,先讓他們上學,費用、文具、衣服,一概找他。一回市裡,他就聯系了一所學校,號召城裡的孩子給農村孩子捐款捐物,很快解決了那幾個孩子的就學問題。接著他又馬不停蹄在十幾個村進行調研,發現了更多失學兒童。他和老伴兒商量后,把一筆1000多元生活補貼全部捐出,又在全市進行了更大范圍的社會動員。

據統計,幾十年來,朱再保累計幫助了岳陽市14個縣3萬人次的失學兒童,累計帶動捐款600萬元、大米400噸、學習用品80萬件。

共產黨員心裡要始終裝著百姓

早在1983年,朱再保就開始在全市中小學倡導環境保護教育實踐。倡導洞庭湖鳥類保護、保護母親河、低碳生活……他是環保行動的先行者。2001年3月,他創辦了湖南首家民間環保組織——岳陽市環保志願者協會。幾十年來,他策劃、組織了幾千萬人次參與環保行動。2003年以來,朱再保帶頭栽種水源保護林7000多畝、100多萬株。

從2017年底開始,朱再保又用了一年時間,在全市40所中小學做講座和輔導。最終,15萬名學生和家長在他帶動下,集資42萬元,幫助岳陽縣黃沙鎮建起了油茶產業基地,種植油茶林2200畝,200戶村民受益,其中貧困戶90戶。

“范仲淹寫我們的岳陽樓,講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我們共產黨員心裡要始終裝著老百姓,心系群眾,為民造福。”朱再保說。

“您憂到了90多歲,那什麼時候樂呢?”記者問。

“不忘初心,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樂。”朱再保笑著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