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

2019年10月09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長期目標與當前奮斗的有機統一。當前一項事關全局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

在新時代守初心、擔使命,就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擺在突出位置,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使命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作為改革成效的評價標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大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實現。

全面深化改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改革開放40年來,通過不斷深化改革,我們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實踐証明,深化改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途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國發展面臨著一系列矛盾和挑戰,前進的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防范和化解各個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推動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也需要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還有許多“臘子口”要克服,還有許多“婁山關”需要攻克,深化改革的任務依然艱巨復雜。我們絕不能有半點的驕傲自滿和故步自封,絕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懈怠,必須堅定不移地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穩

堅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穩,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的重要方法,更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寶。“沒有眼睛向下的興趣和決心,是一輩子也不會真正懂得中國的事情的。”

堅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穩,就要俯下身子,加強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改革碰到的問題更復雜、觸及的利益更深層、遇到的困難更艱險、面臨的矛盾更尖銳,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不行,刻舟求劍、閉門造車不行,胡思亂想、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堅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穩,就要尊重基層群眾實踐,發揮群眾首創精神。改革開放40年來,從包產到戶的探索創新,到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再到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改革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要切實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激發基層活力,鼓勵支持基層群眾的探索創新,調動人民群眾參與和推動改革的積極性。

堅持眼睛向下、蹄疾步穩,就要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是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檢驗改革成效的試金石。要緊緊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推出一批更有針對性和開創性的改革舉措,使改革推進的過程同人民群眾得實惠的過程相協同,使實現人民群眾長遠利益的舉措和維護人民群眾當前利益的做法相銜接,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合力。

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我們要守初心、擔使命,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推進全面改革向縱深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思想自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和動力。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充分認識到全面深化改革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到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充分認識到我們所肩負的歷史使命的艱巨性和復雜性,不斷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覺。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政治自覺。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更艱巨、需要協調的矛盾更尖銳,改革面臨的阻力更大、面臨的風險更多。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主動擔當,扎實推進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行動自覺。為政之要貴在行。“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當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經進入推進落實的關鍵時期,任務重、困難大、矛盾多,沒有真抓實干、沒有埋頭苦干,就難以突出重圍、取得成效。因此,要大力弘揚苦干實干精神,“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系密切的改革任務。

(作者:劉建武 李鐵明,分別系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湖南省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