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定理想信念  涵養人民情懷  樹牢公仆意識

新知新覺:准確把握堅守初心的著力點

韓  冰
2019年10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就如何堅守初心作出全面、深入的論述。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堅守初心的著力點。

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無私奉獻,為的就是這個理想,靠的就是這種信念。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會高,心胸就會開闊,就能夠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面前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的考驗,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黨員、干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就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盡心盡力為人民謀幸福。

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習近平同志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勝利,根本在於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黨員、干部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發展成效由人民評判,真正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讓初心始終浸潤在真摯的人民情懷之中,從而源源不斷地獲得來自人民的強大動力。

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中國共產黨人自覺認定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為人民幸福事業奮斗不息、鞠躬盡瘁。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才依靠人民成就了歷史偉業。權輕不忘責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黨員、干部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就要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員無論職務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務員,都應對人民高度負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要自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遠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永遠以人民滿意為最大追求,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用實際行動贏得人民信任和支持。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