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做到不忘初心必須注重自我完善

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10日08:35 來源:經濟日報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既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思想根子問題,堅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又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可見,切實做到不忘初心,黨員干部既需要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同時也需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總的來說,自我完善包含的內容十分豐富,黨員干部應有所規劃,著重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

  其一,錘煉務實作風。作風是人的行為風格,務實的作風是把理想與現實聯系起來的重要條件。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隻有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不斷積累,事物的發展才能由量的積累達到質的飛躍,最終實現所追求的遠大目標。從這個角度來說,務實的作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備條件。有了務實的作風,才能正確地認識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從而按客觀規律辦事﹔有了務實的作風,才能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從而避免出現急功近利的錯誤,做出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特別是在脫貧攻堅戰中,尤其需要具備務實作風。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因此,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培養務實的作風,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認真的態度。毛澤東同志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講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風建設如此,黨的建設如此,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都如此”。可以說,是否具有認真的態度,是決定我們能否取得工作實績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們培養務實作風的重要基礎。

  其二,養成自律習慣。自律是為人修身的基本要求,也是自我完善的必備條件,來自於人們對不斷自我完善和提升的內在要求,對於黨員干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有重要作用。自律指言行方面對自己要有嚴格要求,始終維護黨和人民的整體利益。自律主要表現為嚴於律己、嚴於律家。要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系,絕不能把個人利益凌駕於整體利益之上。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並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取得更大的業績。真正的自律還必須經受利益、原則、法紀等各方面的考驗。實踐証明,隻有始終自律,才能確立更高的目標,才能不斷地自我完善,才能在工作中有所作為,才能在實現理想信念的道路上堅持不懈。

  其三,培養為民情懷。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到不忘初心,要求黨員干部始終堅持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培養為民情懷。隻有這樣,才能永遠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強踐行初心的自覺性。我們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因此,衡量一個黨員是否合格,主要看其對人民群眾的態度,看其心中是否裝著人民群眾,是否具有為民情懷。具有為民情懷,才能真正做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才能樹立遠大理想,堅定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終生的崇高信念﹔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從而自覺屏蔽各種負面因素的影響,從根本上避免精神懈怠。培養為民情懷,既需要提高理論水平,真正理解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同時還需要深入到人民群眾之中,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執筆:樊東光)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