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不忘初心”貫穿於學習始終

2019年10月10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文化基因。在傳統儒家看來,人的精神品質的淬煉是治國理政的基礎,而好的精神品質的獲得不是天生的,而是來自於為學功夫。隻有“為學”才能變化氣質,隻有“為學”才能培育有健全道德品格、剛健精神氣質的士人。“學以修身”這一思想觀念凝聚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追求,也為中國共產黨人學以立命、學以治世樹立了重要傳統。

  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汲取了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學以修身”的有益養分,提出了“不忘初心”這一重要理念,把中華傳統文化的正心修身思想融入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學習觀,回答了新時代共產黨人“學什麼、怎麼學”這一重要問題。新時代學習觀明確了共產黨人的學習首要在於黨性淬煉,關鍵在於“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必須堅持把黨性教育這一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貫穿於學習的始終。

  “不忘初心”,在“立志”中涵養政治定力。“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在傳統儒家看來,立志對於學習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隻有確立了心中的奮斗方向,才能勇往直前發憤為學。立志不僅是學習過程中的前奏,而且還貫穿於學習過程的始終,指導學習的方向。對於新時代共產黨人來說,“立志”就是“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新時代學習觀賦予了“立志”更深刻的內涵,既要磨礪和打造完備人格,更要心中有政治指南針,成為有堅定理想信念的人。這一理想信念的形成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深化在為民奮斗的歷史實踐中,這一“立志”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賦予黨員干部更持久的精神動力。

  “不忘初心”,在黨性修養中“慎獨慎微”。“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在傳統儒家看來,人心容易被外部世界所沾染,忘記為學初衷,因此傳統為學功夫強調“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提醒人們在細微處、在他人所不知處常懷戒慎之心。在新時代,“慎獨”依然可以成為黨性修養的有效形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對於新時代共產黨人來說,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面對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如不及時整治,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這就需要黨員干部時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從身邊人管起、從群眾關心的小事做起,在細微處“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養、錘煉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

  “不忘初心”,在“克己”中堅持自我革命。孔子說“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在中國傳統文化觀念中,政治的德行對政治實踐具有重要意義,正人須先正己,為政者應當成為社會的道德榜樣。因此,傳統儒家為學功夫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講“克己”。克己是自愛,是克服各種誘惑致力於德才的進修﹔克己也是自制,是把規則意識內化為心中道德准則﹔克己更是一種自我犧牲的擔當精神,“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要承擔起構筑有序而穩定的社會的責任。這一“以身作則”的精神傳統在今天的改革發展實踐中依然具有深遠意義。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我們黨需要經受“四大危險”、破解“四大危險”,要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要始終做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為學功夫,將“克己”精神融入黨的自我革命傳統,賦予“克己”新的內涵。

  “不忘初心”,在“知行合一”中堅守人民立場。知行觀是中國古代學習理論中的重要范疇,孔子說:“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於四方,不能專對﹔雖多,亦奚以為?”在傳統儒家看來,知和行始終是在一起的,真正的知一定是付諸實踐、表現於實踐的。“知行合一”這一中華民族優秀精神品質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也是相通的,馬克思說“過去的哲學家只是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新時代的“知行合一”要求共產黨人以問題為導向,關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戰略性問題,形成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的良性循環。新時代的“知行合一”與“實事求是”這一中國革命寶貴經驗相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到田間地頭、基層一線開展座談訪談、調查研究、問計於民,真正實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新時代的“知行合一”明確了要用“初心”把學習和實踐貫穿起來,通過知與行的融合,真正把學習成果付諸實踐,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者:曹文澤,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