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檢修萬伏高壓 守護萬家燈火——記一名高壓帶電作業“老兵”的初心使命

2019年10月10日09:45 來源:經濟日報

9月25日,國慶節來臨之際,國網莆田供電公司輸電帶電班班長林晴陽帶領團隊,對所轄高壓線路及相關設備進行全面維護,及時發現並處置故障,確保節日期間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今年41歲的林晴陽已經與萬伏高壓“零距離”接觸了24年,隻為保障城市電力系統可靠運行。由於常年高空走鋼絲,大家稱他為“蜘蛛俠”。他扎根帶電作業崗位,處理過的故障不計其數,從未有過差錯。他帶領班組肩負90多條、1500多公裡的高壓輸電線路,以及42個變電站高空設備缺陷的日常帶電檢修和消缺工作,服務一線、默默無聞。

1996年,年僅18歲的林晴陽從福州電力技術學校畢業,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成為一名國家電網人。他時刻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守初心、擔使命,虛心請教工作中的難點、疑點,苦練操作技能。就這樣,林晴陽很快被賦予重任,披上厚重的屏蔽服,在帶電線路上淬煉黨性。

要做好一件事不難,難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沒關系,讓我來。”是他的口頭禪﹔“你干事,我放心。”成為老班長吳健仁常挂在嘴邊的話。在這個看似枯燥卻又不平凡的崗位上,林晴陽從一名稚嫩的學徒成長為莆田供電公司帶電作業高手和班組的“領頭羊”。

去年1月,220千伏涵江變電站因主變大修,110千伏新東線承擔著一線帶兩變的重要輸電通道,因負荷劇增,線路多處出現引流線螺栓發熱的現象,情況十分緊急。林晴陽臨危受命,與班組團隊採用自主創新的並聯導線分流方式,連日合作奮戰,及時消除了數起輸電線路線夾發熱的安全隱患。

“夏天帶電作業,穿著屏蔽服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登塔、干活,下來的時候全身都是濕的,鞋裡能倒出水。”林晴陽說,眾人拾柴火焰才能高,大家相互鼓勵,共同進步,再累也不覺得苦。

在不斷充實崗位理論、技能知識的同時,林晴陽還先后通過設立班組大講堂、全流程實訓等方法,言傳身教,帶領同事共同進步。在徒弟眼中,他既是職業生涯的老師,又是溫和認真的兄長,還是互幫互助的同事。

“技術優化改良,要多看、多想、多動手、多交流。”林晴陽經常結合班委會、安全日等活動,和班組員工一起討論,並依托輸變配一體化創新工作室,與配電、變電相關專家進行交流,從現場發現問題、改良技術,再應用到實戰中,不斷探索技術發展新路子。

工作至今,林晴陽成功主持或參與了十多項科技創新項目,有10個項目獲得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並在全省推廣應用。他所在的班組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狀、福建省工人先鋒號、省級模范職工之家、國家電網公司先進班組等榮譽稱號。(記者 薛志偉)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