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陝西日報評論員:把主題教育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2019年10月10日15:11 來源:陝西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當前,我省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持續鞏固,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局良好。全省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堅持從實際出發,創造性開展工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追趕超越實際成效。

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和對我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夯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學習研討同研究解決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同個人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干好本職工作的生動實踐。

要持續鞏固深化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按照中央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第一批單位要注重抓好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工作,確保整個主題教育取得最好成效。要上下聯動抓好問題整改,扎實開展“回頭看”,及時掌握整改落實的進展、效果和存在問題,同第二批單位加強銜接、形成合力,切實防止前緊后鬆、避重就輕和“口頭”整改,確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整改承諾一條條得到兌現。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求融入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的各個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經常性查找解決各種違背初心使命問題的長效機制,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要扎實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進一步明確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第二批主題教育線長面廣,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要突出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要把主題教育作為加強支部建設的重要契機,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切實查找和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堅決防止“兩張皮”,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結合起來,同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開展好主題教育,既聚焦主題主線,又結合各自實際把握著力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把三秦大地建設得更加美好。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