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防范“被動形式主義”的蔓延

卞志剛
2019年10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持續高強度反“四風”以來,取得的巨大成效有目共睹。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但在實際工作中,追求形式、不重實效的問題仍然時有發生。黨員領導干部在力戒形式主義的同時,依然存在著避免不了“被動形式主義”的現象。

相信在實際工作中,很多同志常有“我很反感形式主義,但不得不搞形式主義”的撕裂感,有“我隻能用形式主義來對付形式主義”的無奈感,還有“我是形式主義身心俱疲的受害者,但又是叫別人身心俱疲的形式主義的制造者”的內疚感。這些由於外部原因而非主觀意願產生的 “被動形式主義”,很多時候深深困擾著廣大黨員干部。仔細地分析研究這類形式主義,有助於我們更清楚地看清這一矛盾現象,有助於我們擺脫這種困境,從而更好的防范形式主義。

“被動形式主義”廣泛存在於日常的工作中。上級或本單位不同部門的各種要求,單從每個部門來看,都是必要且合理的,但如果部門間缺乏溝通,這些要求疊加在一起,就可能出現重復工作、過渡要求等不合理情況。筆者曾在一個會議中聽到一位干部這樣反映過:上級不同部門一年的訓練要求,加起來必須有四百多個工作日才能完成,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另一種情況是在重要年份或關鍵節點,一些單位除了日常工作,會額外增加各種巡視、審計、專項行動等工作,這時如果沒有合理的工作分配,還是老要求、老模式,“眉毛胡子一把抓”,難免出現“面子工程”、形式主義。巡視、考核、評比、檢查、工作報告等這些也是 “過度留痕”這類形式主義經常發生的地方。

“被動形式主義”存在普遍性、長期性、隱蔽性、欺騙性、抵消性的特點,往往不容易辨別,不容易對其作出旗幟鮮明的斗爭﹔經常讓大家忙得不亦樂乎、身心俱疲,卻難集中精力搞好重點、難點工作,導致事倍功半﹔同時常伴有抵消反對“四風”的效果。如何分清真抓實干的“形式”還是形式主義的“形式”,如何做好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如何在工作初期對“形式”考核,盡早發現形式主義,這需要黨員干部們具備更高的辨識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落實就好比在牆上敲釘子,釘不到點上,釘子要打歪﹔釘到了點上,隻釘一兩下,釘子會掉下來﹔釘個三四下,過不久釘子仍然會鬆動﹔隻有連釘七八下,這個釘子才牢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真抓實干的要求,是我們防范“被動形式主義”蔓延的利劍。上級部門、工作牽頭部門必須清楚基層工作的核心、重點、難點,工作要求的提出需要充分考慮全局,上下級之間、部門間要充分協調。部署工作要“謀定而后動,知止而有得”,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充分考慮基層單位推動重點工作、難點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為基層單位發揚“釘釘子”精神創造良好環境。同時,要在工作出發點、工作形式、工作實效幾個不同環節,採取不同的辦法,避免在工作形式這個環節過度用力。

有效防范“被動形式主義”的蔓延,才能從根本上遏制形式主義,惟其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發揮好“釘釘子”精神,用真落實換取真實效,以清風正氣贏得民心。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