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找差距查不足激發自我革命內生動力

2019年10月11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治黨管黨,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也是我們黨的重要優勢。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進入新時代,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這一重要要求,為全體黨員在主題教育中自覺對標對表找差距、有的放矢地進行整改確立了明確的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1、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找差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全體黨員進行自我革命、改造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指引。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找差距必須要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明確提出“要通過廣泛的學習宣傳闡釋工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首先要搞好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廣大黨員干部要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要團結一致、形成合力,避免思想上的鬆懈、行動上的怠惰﹔要進一步牢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不斷深挖問題根源,必須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著力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提高全黨運用科學理論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認真理解貫徹踐行自我革命精神,激發自我革命的內生動力,找差距查不足,補齊短板,進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矢志奮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2、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守的總規矩。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必須要做到刻印在心,落實於行,其本質是立足全體黨員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進一步要求每一位黨員加強對黨章的學習、遵守和維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這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也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根本保証。

歷史和現實証明,嚴明的紀律是黨執政的生命線。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要遵守和維護黨章,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強化黨內監督,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全黨團結統一﹔要嚴明黨的組織紀律,把“四個服從”作為最基本的紀律,強化組織意識,嚴格遵守組織制度和程序,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和請示報告制度,嚴格按組織原則和組織程序辦事,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要嚴明黨的廉潔紀律,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政治本色﹔要嚴明黨的群眾紀律,堅守人民立場,增強群眾感情,提高群眾工作本領,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嚴明黨的工作紀律,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確保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要嚴明黨的生活紀律,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在生活上作好表率,在自我革命中堅守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任務。

3、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找差距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者從政治上看問題的出發點。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找差距必須要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工作就無從談起。

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利益訴求更加多元,這就更加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用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圍繞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圍繞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問題,圍繞改革穩定發展問題,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

先進典型、身邊榜樣的事跡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必須要做到見賢思齊,反躬自省。向先進典型學習,最關鍵是要學精神、學品質、學方法。學習焦裕祿,就要學習他勤政愛民、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學習牛玉儒,就要學習他廉潔奉公、清正無私的革命本色﹔學習鄭九萬,就要學習他“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為民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政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以上率下、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為全黨樹立了干事創業的榜樣。

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要求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在高尚精神的感召與激勵下,在與先進典型比照、學習與效仿中,查擺不足,完善自身品格,培養浩然正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同人民群眾緊密結合在一起,不斷自我革命,勘誤糾錯,始終保持蓬勃朝氣﹔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把先進典型的先進事跡作為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的行動標杆,在學習榜樣的過程中形成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用寬廣的視野把握歷史和時代發展方向。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要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越要不斷查找差距,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越要激發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和錘煉自己。

(作者:吳星辰,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市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理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