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福建省各縣(市、區)、鄉鎮(街道)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2日08:36 來源:福建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鄭昭)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我省各縣(市、區)、鄉鎮(街道)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迅速行動,及時對標對表,結合各自實際,堅持為民導向,傾聽群眾呼聲,著力破解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在主題教育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福州馬尾區領導干部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活動,多渠道、多方式聽取意見並及時解決問題,目前已解決問題約600個。主題教育在馬尾區顯現成效,干部作風轉變,一個個項目取得重大突破——提前4個月完成青思巷拆牆透綠,原先臟亂差的小巷變得干淨整潔,周邊環境優美,贏得群眾好評﹔琅岐海峽水廠順利竣工驗收,將解決琅岐島的缺水問題﹔漢吉斯冷鏈項目因資金鏈斷裂而停工,相關部門引入新投資方,項目起死回生。

廈門湖裡區禾山街道開展“我為小區辦實事、聚力民生謀幸福”活動,街道機關93名在職黨員全體到社區、小區報到,每人認領2個服務崗位。同時,著力整治轄區內無証幼兒園多的頑疾,組建7個專班分片包干,55所無証幼兒園全部整治到位。聚焦重點項目,在推進廈門島內最大村庄鐘宅畬族社區整村改造項目中,短短3個月內就完成30萬平方米簽約量,超進度完成任務。聚焦優化營商環境,申請到人才扶持、增資擴產獎勵等資金共計1300萬元。

漳州高新區在開展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活動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針對鐵路沿線村庄村民擔憂提升改造時會影響生產生活、對需要承擔部分費用表示不解的情況,綜合整治工作組不搞“一刀切”,積極入戶做好答疑釋惑。為不影響村民飲水,採用多班組並聯施工的方法,統籌推進水塔改造,平均每戶僅花一個多小時就完成施工,並鼓勵村民按照要求自行進行改造,由高新區建設部門和鎮、村組織驗收后,對整治情況予以適當補助,取得群眾理解支持。

晉江市從為民辦實事項目、民生微實事項目、便民熱線、市長專線、新聞媒體、互聯網新媒體等渠道梳理群眾問題和意見建議,形成醫療服務體驗差、小區物業管理差、公共交通出行難等群眾點題的攻堅行動項目,並通過媒體向全市公開。10月上旬研究確定具體工作方案,開始推進實施。各鎮街、各單位結合專項整治工作,也分列出了3至5個群眾反映強烈、最突出、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納入攻堅行動,確保11月底前全市在專項整治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將樂縣高唐鎮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與省旅游發展集團、同濟大學合作,實施總投資5.5億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試點項目,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圍繞整改落實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組織實施農村道路拓寬、新建農村公廁、集鎮老舊街區改造等10余個民生項目建設,開通周末班車,解決高山村兒童上學出行難的問題。積極推廣垃圾分類處理,保護生態環境,切實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莆田市荔城區在全區村(社區)推行“服務365”工作法,依托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立黨群服務站,開設便民窗口,將醫保農保、國土村建、衛生計生、黨員服務等便民服務事項納入窗口辦理,並公開辦事流程、所需材料、負責部門及人員、承諾時限等,推動村級黨組織365天服務群眾不斷檔。全區的村(社區)干部都進駐黨群服務站窗口集中辦公,周末和節假日輪流值班,並落實來電來訪登記制、首問責任制、工作AB崗等制度,保証便民服務暢通,實實在在服務群眾。

鬆溪縣著眼於為群眾辦實事無大小,從蓋章辦証、出行上學、物價等涉及群眾關心的事入手,嚴格執行專項整治、分類梳理交辦、公開承諾、挂號督辦、銷號管理等制度,做到即查即改,逐項落實。一個又一個民生工程落地開花,目前已投入民生項目資金9000多萬元。棗嶺街至七一橋道路改造工程項目施工中不間斷洒水、不擾民的人性化施工,讓百姓紛紛點贊。公廁建設、公共停車場、立面改造等20多個項目先后建成並投入使用。

上杭縣大力發揚蘇區干部“日穿草鞋鬧革命,夜走山路訪貧農”的好作風,組織開展“四走進四服務”活動,引導全縣黨員干部“下高樓”“出大院”,走進家門、服務群眾,走進基層、服務鄉村,走進車間、服務企業,走進工地、服務項目。領導干部帶頭示范,著眼解決實際問題,深入到困難大、矛盾多、信訪多的一線開展專題調研。截至目前,全縣共開展調查研究675場(次),走訪企業923家(次)、工地603處(次)、農戶11683戶,幫助解決困難問題876個。

屏南縣採取問卷調查、縣長信箱、評議會、座談會等,直接聽取群眾意見。古峰鎮城東社區東環中路十一巷環境臟亂差,群眾反映突出。挂點縣領導實地走訪,傾聽群眾呼聲,明確整改目標﹔縣住建局積極主動作為,派技術員現場查看,做好評審、預算、招投標和資金籌措等工作﹔社區黨委多方籌集工程資金,現場監督工程質量。目前,這條巷道重新硬化拓寬,增設了污水管網,居民門口生鏽、腐爛的飲用水管道得到改造,保証了居民用水安全。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