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組織有方 學習有效 落實有力

江西省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認真開展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2日08:39 來源:江西日報

  本報訊 (本報駐地記者)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各級黨組織積極組織和指導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推動主題教育各項部署在“兩新”組織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各地“兩新”組織迅速行動,及時對標對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積極下大力氣把黨員組織起來、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職工凝聚起來,促進“兩新”組織健康發展和“兩新”組織人士健康成長,結合各自實際、聚焦發展難題,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落實。

  各地對“兩新”組織開展主題教育進行積極部署、有效指導,“兩新”組織積極貫徹落實,精心謀劃,採取讀原著學原文、開展“工間微黨課”、線上自學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高標准高質量啟動主題教育,實現了以主題教育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

  萍鄉市安源工業園在堅持“三強三有三結合”非公黨建中,推行以“工間學習牆”“工間微黨課”“工間信息窗”“工間微公益”等為主要內容的“工間一刻鐘”活力黨建,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非公企業黨組織活起來。用“小故事”演繹“大道理”,讓“小課堂”發揮“大作用”。創新方式,將黨課活動地點由傳統的黨員活動室移到車間、部門、食堂等地,見縫插針地開設“工間微黨課”“工間學習牆”,開設企業微信“工間信息窗”推送黨建小知識,把傳統的“台上講台下聽”黨課模式轉變為“短平快”的“微黨課”。目前,已開展80余堂“微黨課”,推送黨建小知識120余次,獲益黨員、企業職工300余人。

  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於鷹潭高新區的一家企業。該企業黨支部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在運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開展集中學習的同時,還結合企業自身實際,通過典型引領、創新形式、結對幫扶等措施,努力推動主題教育真抓實做、高效開展。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企業黨支部在廣泛宣傳“新時代贛鄱先鋒”人選事跡的基礎上,全面開展“三川榜樣人物評選”活動,評選一批“正直、服從、協作、高效”的優秀黨員群眾並授予“三川榜樣人物”稱號,通過用身邊的典型教育身邊的人,激發黨員群眾干事創業熱情,推動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同時,創新學習形式,在組織黨員利用“智慧黨建”“學習強國”APP自學的同時,邀請專家對企業優秀青年員工進行專題輔導。針對退休黨員和外出黨員人數較多的實際,該黨支部採取走訪、送學上門、寄送資料、微信推送、結對幫扶等方式,組織他們參加主題教育學習,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在多措並舉抓好學習的同時,公司黨支部堅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黨員逐一查找學習研究中發現的問題、個人檢視剖析的問題、實踐操作中遇到的問題,並建立作風建設台賬,切實將各類問題解決整改到位。通過學習教育,黨員的先鋒意識更強了,職工的工作勁頭更足了,企業生產效率更高了。

  連日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井岡山經開區如火如荼地開展。該區精心謀劃布局,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並把主題教育與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深度融合,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步伐。為做好全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井岡山經開區黨工委的統一部署下,區綜合黨委挂點委員、企業黨建指導員、黨建志願者作為各企業主題教育指導組成員,多措並舉創新學習方式,舉辦有百名黨員干部參加的“學習強國”知識競賽,廣泛開展“居企共建、支部聯姻”,促進基層組織主題教育高效開展,並通過報紙、電視、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多個媒體平台,開辟專欄專題,在全區營造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濃厚氛圍。同時,以聚焦企業、職工、群眾實際問題為主線,加強主題教育的幫扶指導,實現了“以學促工”的目標。

  “我們把企業自身發展、環境保護等職工關心、周邊群眾關注的問題,融入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10月10日,豐城循環經濟園區恆泰公司黨支部負責人說,這得益於黨建工作指導員的精心指導。豐城市做實做細非公企業黨組織主題教育,確保支部和黨員一個不漏,取得實效。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豐城市通過制定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督導要點,組織125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深入各自挂點企業全程指導,確保學習教育各項部署不走偏、不跑空。對所有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統一進行業務培訓,重點指導非公企業黨組織開好動員會、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做好征求意見和問題整改落實等工作。目前,全市153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全面啟動開展主題教育,組織集中學習研討170余場。黨的十九大代表、豐城市秀市佳和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雷應國帶領合作社黨員,認真學習黨的理論知識,精心謀劃合作社新發展,帶領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日前,信豐縣高新區黨建辦主任、江西比亞迪電子部品件有限公司黨支部黨建指導員曾慶露根據該縣開展主題教育安排,來到位於該園區的江西比亞迪電子部品件有限公司黨支部召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例會,指導督促該黨支部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討論交流開展情況、存在問題及意見建議等,然后帶領該支部的12名黨員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靜下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地進行了學習。該縣高新區黨委將機關27名黨員領導干部劃分成21個指導組,對園區21個非公企業黨支部開展“一對一”精准指導,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焦點不散、靶心不變。據江西比亞迪電子部品件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黃良茂介紹,主題教育的開展對該公司的生產具有很好的促進作用,12名黨員的初心使命意識進一步激發出來了,他們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體現。截至9月底,該公司的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4.5億元,10月份預計將新增2.6億元。這是該縣指導非公經濟組織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做到“工學兩不誤,學用兩促進”,取得良好成效的一個縮影。為指導“兩新”組織認真開展主題教育,信豐縣堅持上下聯動,充分發揮黨建工作指導員作用,縣級層面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40余名,通過每月召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例會,討論交流“兩新”組織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存在問題及意見建議等,做到集體學習、交流討論和專題黨課“三個必到”,全程指導派駐黨組織學習教育。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