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要開展黨內集中教育?

喬業瓊 宋晨
2019年10月12日11:15 來源:人民網

今年夏天,湖北省來鳳縣中心醫院的一間普通病房裡,一場生動的“黨課”正在進行,95歲高齡的老黨員張富清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在老人朴實的講述中,人們走近英雄﹔在一次次掌聲裡,人們回望初心。“為黨和人民完成任務,從不含糊”,深藏功名60載,不改本色,這是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品質的生動詮釋。

2019年7月26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等在北京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在習近平總書記身旁的分別是張富清(右)和朱再保(左)。 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中央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主題教育就是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候宣示下一個70年,我們將高舉革命的旗幟,繼往開來,重整行裝再出發。”

小到個人,大到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執政大黨,任何時候都需要進行“自我革命”。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是黨員干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它就是一種清掃整理,就像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一樣” 。

新中國成立不久,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就決定從1951年起,用三年時間開展一次整黨運動,重點解決黨內思想不純和組織不純等問題。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從1957年開始,在全黨開展一次整風運動,對黨員進行一次馬克思列寧主義教育。在整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經常進行黨內集中教育,達到統一思想、純潔隊伍的效果。

改革開放后,黨內教育得到了更為突出的重視。鄧小平同志清醒地告誡全黨,對黨員干部的教育,要貫穿改革開放全過程,如果抓不好,黨和國家確實有可能發生“改變面貌”的問題。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三講”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堅定理想信念、改進作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等問題,先后部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當下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后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部不斷自我教育的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斗的70年,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持續開展黨的思想建設和學習教育,不斷砥礪初心、時刻謹記使命的70年。

種好理想信念的種子

——爭奪“身之主宰”歷來是斗爭重點

“你們都知道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吧?”

習近平曾用“溫水煮青蛙”告誡黨員干部警惕理想信念的動搖與喪失。

“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就死去了。一個人也是如此,職務升遷了,生活變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們作為一個黨不能去自我警醒,那麼誰還能叫醒你呢?”

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蘇東劇變就是沉痛的歷史教訓。

28年前,一場“平靜的葬禮”將蘇聯埋葬。蘇共領導人推行所謂“民主的人道的社會主義”,丟掉了共產主義信仰﹔而東歐許多共產黨改變自己名稱,不願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理想信念動搖,是引發蘇共垮台、蘇聯解體的危險引信,是引發東歐共產黨垮台的重要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院長鄧純東對人民網記者表示,蘇東劇變過去了20多年,今天這些國家的綜合國力、絕大多數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並沒有提高,有些甚至不如劇變之前,有的國家還因此陷入長期的動亂而不能自拔。當時的劇變使蘇東國家、人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至今還在吞食苦果。

而如今已經走過98年歷程並成功執政70年的中國共產黨,讓一個擁有黨員數量比一些西方大國人口都多的大黨時刻保持初心、不斷煥發生機,無疑更是一個世界級的挑戰。

回顧我黨的歷史,早在1929年古田會議,毛澤東就明確提出,黨內最迫切的問題是教育的問題,要求教育黨員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勢的分析和階級勢力的估量。

新中國成立前夕,延安整風運動開創了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的先河。新中國成立之后黨陸續開展了多次集中教育,內容和形式雖有不同,但加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理論素養始終是重點。

通過黨內集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色。這也正是黨成立98年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年來、黨的十八大召開7年來,黨的建設一以貫之的紅線、黨的思想建設的永恆主題。

“通過黨內教育,理想信念已成為我們的立身法寶,讓我們時刻牢記自己的初心與使命。”談起參與近些年歷次黨內集中主題教育的感受,來自內蒙古克旗的基層干部梁天宇深有感觸。

“無論在什麼工作崗位,打鐵還需自身硬”,北京市豐台區王佐鎮魏各庄村第一書記曹雪峰談起自己的收獲,“在黨性教育、政治理論教育上不斷下苦功夫,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必不可少。”

“身之主宰便是心”。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

通過一次次的黨內教育活動,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根植到每一個共產黨員心中,理想信念堅定,才能煥發出強大的力量。

激活組織體系的力量

——讓全黨統一行動如同一人

抗戰時期,毛主席用電台指揮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黨中央的聲音,全黨全軍同志都無條件地執行。

為什麼僅憑“嘀嗒、嘀嗒”,就能運籌帷幄、決勝千裡,讓全黨行動如一人?

這是因為,延安時期,嚴肅有效的黨內思想教育,扭轉了長期存在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官僚主義不正之風,全黨“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向黨中央看齊,維護中央權威、貫徹中央指令,為著共同的目標而奮斗。

從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中國共產黨這個成立時隻有幾十人的黨,從嘉興南湖紅船出發,沖破黑暗籠罩,用了不足百年的時間,將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建設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崛起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中國共產黨,也已經成為一個擁有9000多萬黨員、一個在有著14億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國家長期執政的政黨。

上下同欲者勝,左右齊一者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組織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由一個個具體的黨員干部構成。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從而使我們黨充滿生機活力。

重溫黨的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三灣改編提出“支部建在連上”。“抓軍隊要抓好基層,抓好基層要抓住人”成為了黨指揮槍的重要經驗並運用到黨的建設中。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涌現出了以雷鋒、王進喜、焦裕祿、錢學森等為代表的先進分子,孕育了雷鋒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又孕育了抗洪搶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一線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廣泛開展黨內教育統一思想,激活組織體系的力量,這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的獨特途徑和手段。以問題為導向,通過理論學習、查找問題、批評和自我批評、落實整改等環節,要求各級黨員干部敢於拿自己開刀,促使解決問題勢如破竹,改進工作立竿見影,從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街道主要領導深入村居講黨課,就是要起到統一思想、凝聚合力的作用,讓一個聲音喊到底,一個步伐邁到底。”山東煙台福山區的基層黨員干部原健告訴人民網記者,在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福山區委組織部圍繞基層黨建等方面的薄弱環節提出了專項方案,相信通過此次主題教育,基層黨建將更加夯實,更加規范。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就是要弄清楚我們是從哪裡來,將要到哪裡去,弄清楚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重大問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通過教育,統一共識,堅定信念,組織的凝聚力得以進一步增強,才能更好地應對發展中的問題和挑戰。”

守護黨的肌體健康

——不斷提高自我糾錯自我修復能力

為守護黨的肌體健康,黨堅持用經常性教育與集中性教育相結合的辦法,深入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活動,不斷提高自我糾錯自我修復能力。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2013年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緊圍繞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有力整治“四風”問題﹔2015年“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黨員領導干部加強修養、改進作風、健康成長指明了方向﹔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完善查找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經常進行黨性體檢,深化問題整改。

“批評與自我批評時‘真刀真槍’,多少年沒這麼認真過了”“這種面對面的批評對自己觸動很大”“好的傳統又回來了”……談起主題教育中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許多地方領導干部紛紛發出這樣的感慨。

“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乎身。”對於領導干部而言,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保持自我警醒的重要方式﹔對於我們黨來說,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有力武器。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存在問題的重要途徑。”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指出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極端重要性,並要求擴大活動成果,“使黨內政治生活在全黨嚴肅認真開展起來”。

近些年,一些黨內長期積累的老問題正在逐步得到破解,但黨的建設遠遠沒有到“大功告成”那一天,黨的建設不能搞“短平快”,全面從嚴治黨面臨著一系列“新問題”和“難問題”。

今年以來,黨中央再次聚焦形式主義問題,3月份,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自6月起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明確要求全黨要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動這一重點任務有效解決。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我們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自成立以來,我們黨不斷地進行這樣的自我革命,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黨的自我革命。這樣的黨內集中教育今后還經常地進行。”

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通過黨內集中教育,中國共產黨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擔當,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己的病灶,一次次在浴火鍛造中實現鳳凰涅槃。

答好人民群眾的考卷

——繼續夯實我黨的執政根基

“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同敵人作斗爭,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的保護和支持,黨執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3月在蘭考同干部群眾座談時,向全黨拋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2014年3月17日下午,在蘭考縣壩頭鄉張庄村85歲的張景枝老人家,總書記一直握著老人的手,親切詢問她的身體狀況、生活情況,並祝她老人家健康長壽。杜小偉攝

十八大召開不久,便審議通過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從此,開啟了中國共產黨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

隨即在2013年年中,針對黨內長期存在的作風垢弊,一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在全黨深入開展,廣大干部群眾在一個又一個細節、一件又一件小事中感受到了黨風政風切切實實的變化。

在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習近平總書記就主題教育具體目標再次向全黨提要求,“為民服務解難題,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事實証明,十八大以來,通過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這些直抵人心、觸及靈魂的“政治洗禮”,自始至終抓住黨的建設關鍵問題,自始至終順應群眾熱切期盼,向實處使勁、往細處用力、從嚴處較真,在黨的建設史上書寫了厚重的一筆。

率先垂范,躬身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到各地考察調研,總會深入基層、慰問群眾、了解民生:在江西省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與村民一起拉家常﹔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走進中益鄉小學的師生食堂﹔在北京市草廠四條胡同,給老街坊們貼個“福”字……貼心交心親民,念茲在茲憂民,彰顯共產黨人最深厚的人民情懷、最純粹的赤子之心。

上行下效,蔚然成風。通過黨內集中教育,就是要讓全黨上下共同關注廣大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並一個一個加以解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沒想到中央的措施這麼給力,沒想到一些‘揪心事’解決得這麼快。”群眾的反映最說明問題。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等平台上,類似的回應不勝枚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

今年6月以來,北京、河北、黑龍江等多個省份以網上群眾工作為切入點,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各地干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平台回應百姓訴求15.8萬項,回復率近81%。各地紛紛圍繞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開展干部培訓、進行制度修訂、治理突出問題,切實有效地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題。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通過黨內集中教育,黨員干部對黨群關系、黨的宗旨意識及其意義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深層次推動形成了很多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的工作機制,並逐步制度化。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時代出考題,人民是考官,我們黨是答卷人。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黨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

全黨必須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開展主題教育活動,說一千道一萬,可以概括為一句話,那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做好了這件事,中國共產黨就能長期執政,國家就能長治久安,中國人民就能不斷地邁向更好生活,中華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

建黨98年,執政70年﹔滄海桑田,初心不變。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