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以養花之道鍛造干部隊伍

王錚
2019年10月12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花芳以養性,花陰以休影”,養花不僅可以淨化空氣改善環境,更能修身養性陶冶情操,出淤泥而不染的荷、凌寒獨自開的梅、我花開后百花殺的菊……見証花的成長,我們也能將從中參悟出的養花之道運用到生活中。近日,全國干部監督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戰略高度,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其實養花與干部培養有相通之處,兩者雖大不同,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說能養好花,就能鍛造好隊伍。

勤晒太陽補能量——政治監督強信仰。俗話說,萬物生長靠太陽,不管是喜陽的花卉還是喜陰花卉都要適量的晒晒太陽、接受光照、吸收營養、補充能量。對於選人用人要堅持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突出政治標准,樹立政治導向,強化政治信仰,體現政治擔當﹔要健全機制強化全過程監督,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有關事項報告、“一報告兩評議”等制度,落實“凡提四必”,杜絕“帶病提拔”﹔要通過監督引導黨員干部旗幟鮮明的講政治,補鈣壯骨、強身健體,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勤剪枝葉修形狀——履職監督促擔當。養花人都知道在養花的過程中,發現花出現長勢不好或是枝葉稀疏的情況,就要“狠心”修剪壞死的枝葉,才能讓花重煥生機,長勢喜人。在干部管理上也要加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情況的監督,一旦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類的壞死枝葉必須立即修剪,對干部實施跟蹤考核、年終考核、多維考核,量化考核標准,強化履職監督,用嚴管加厚愛激發干部干事創業動力,督促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勤噴藥水去害虫——日常監督抓預防。要養好花除了要澆水施肥晒太陽之外還要做好防虫工作,要定期噴洒滅虫藥,將害虫消滅在萌芽狀態。干部管理也要“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要抓在經常,嚴在日常,要擴充監督主體形成全方位監督,將上級黨組織監督、部門內部監督、群眾監督相結合,對干部監督的范圍從“八小時內”延伸到“八小時外”,從“工作圈”擴展到“生活圈”﹔要加大對干部的提醒力度和提醒頻率,抓苗頭抓預防,以問題導向倒逼黨員干部有所作為,多做“保健醫生”,少做“外科手術”。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用好養花之道,鍛造出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鍛造一直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干部隊伍,鍛造出一直個個立得住、平時叫得響、關鍵頂得上的干部隊伍,助力中國夢的偉大巨輪揚帆遠航。

(責編:謝倩、閆妍)